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北投片廠文資審議 拆留意見兩極

2016/08/23 08:00

北投片廠年久失修。(文化局提供)

業界主張拆舊棚 文資委員建議保留

〔記者謝佳君/台北報導〕北投復興崗中央製片廠前身為中國製片廠,拍過無數老電影,但因年久失修,大、中攝影棚均出現屋頂毀損,甚至結構露出,因此北市府規劃北投影視音產業園區BOT案。北市昨召開文化資產審議委員會,業界多主張將舊攝影棚等建物全數拆除,引進嶄新設備,但文資委員幾乎一面倒傾向保留,新舊融合。

不過歷時近一小時會議,主席鄧家基僅指示授權文化局融入各界意見與元素,全權處理此案,對於廠內舊建物是否具文資價值或應登錄歷史建築完全未提及,連在場委員都覺得會議結論模稜兩可。

北投片廠占地四千多坪,主要建物包括大攝影棚與中攝影棚,分別建於民國七十年與五十六年,期間拍過無數經典電影如「揚子江風雲」、「緹縈」等,但因年久失修,不堪使用,北市府欲BOT招商作為影視音產業園區;考量新版文資法上路,文化局為此約五十年的建築鑑定文資價值。

文資委員今年八月三日組成專案小組會勘,外聘專案委員、資深影人黃建業昨於會中表示,現場建物毀損嚴重,幾乎無作用,建議以延伸更好時代意義的新方案來推動;導演李祐寧也指出,該片廠已荒廢空棚,不具文資價值,但地點鄰近捷運站,可匯集影視人才,建議規劃嶄新的數位攝影棚。

但文資委員辛晚教認為,廠內舊建物在影史上具重要地位,若留下作為紀念再連結新設備,更富含文化意義,兩者並不衝突,建議保留陳列展示或至少留存一、兩棟,賦予場域紀念與歷史傳承意義。委員米復國強調,此建物伴隨電影全盛時期留存至今,可以留就盡量留,大、中攝影棚更具價值,可調配空間與彈性,結合歷史記憶再利用。

不過黃建業再指出,若欲增進推動影視音計畫,卻礙於舊攝影棚需完全保留或重塑,恐妨礙新發展,兩者存在矛盾,應思考歷史意義抑或發揚意義重大。李祐寧也提出,舊有建物的保存還得考量安全性,如早期「貓道」的空間設計與現在大不相同,即使保留參觀也得重新設計動線。

北投片廠雖年久失修,攝影棚仍具特色。(文化局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