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昔日游揆立願景石 重回故宮南院

2016/06/27 06:00

故宮博物院院長林正儀(左)與立委陳明文在願景石旁合影留念。(記者蔡宗勳攝)

13年前設置 馬政府移走

〔記者蔡宗勳/嘉縣報導〕核定「故宫南院」落腳嘉義縣的前行政院長游錫堃,民國九十二年間在基地所立的「啟智傳薪」願景石,馬政府上台後被移出南院外,輾轉由縣府安置在所屬「故宮南院願景館」庭園,隨著第三度政黨輪替,它又回到南院內,矗立在正館東側貴賓門出入口旁,一石之遷,見證政治力斧鑿斑斑。

民進黨立委陳明文在嘉義縣長任內爭取到故宮南院,時任閣揆游錫堃九十二年十月在南院基地立下「啟智傳薪」願景石,上面還寫著「故宮南部分院願景二00八」,卻因南院預算在立法院一再遭藍營立委杯葛,主體工程在扁政府時代始終無法動工,更別說要完成原訂二00八年開館的目標了。

由於政黨二度輪替,游錫堃立的願景石,在南院基地無其「立足之地」,縣府臨時安置在願景館庭園,隔著故宮東路懷念廣闊的南院院區。

故宮南院處處長王士聖說,游揆所立願景石是南院歷史軌跡重要的一環,今年五月間向縣府提議將它移回南院,獲得縣長張花冠認同,目前已移置在南院正館貴賓門出入口旁,還規劃以願景石為中心設置小花園。

陳明文盼蔡政府實踐承諾

陳明文表示,看到「啟智傳薪」願景石重回南院,內心感慨萬千,因為當年馬政府完全執政下,雖強調南院要在二0一二年春天開館,卻一再牽拖前朝,致工程大延宕,去年底勉強試營運,但缺失一籮筐,讓國人從滿懷期待到大失所望。

陳明文強調,樂見願景石歸位再現,也希望蔡英文政府能實踐承諾,維持南院原有規格與定位,發揮文化觀光產業火車頭角色,才是嘉義鄉親所要的「願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