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中研院有信心 10年內找到第2個地球

2015/07/24 06:00

中研院參與的國際大型巡天計畫SPIROU,基地位在夏威夷毛納基峰,最新研發的「紅外線極化光譜儀」就裝在「加法夏望遠鏡」內。(中研院天文所/加法夏望遠鏡SPIROU計畫辦公室提供)

〔記者湯佳玲/台北報導〕美國航太總署NASA新視野號無人太空船成功飛越冥王星,拍下照片傳回地球,讓世人可以研究太陽系的起源。但浩瀚宇宙中,只有一個地球適合人類居住嗎?中研院開啟「尋找第二個地球」的大型巡天SPIROU計畫,有信心十年內找到另一個適居的星球。

監控恆星光譜變化找宜居行星

參與SPIROU的中研院天文所計畫科學家顏吉鴻表示,中研院尋找第二個地球的方式,是要在太陽系外尋找與地球質量差不多大、處在恆星適居帶(有液態水、冰和水蒸氣)的行星,才會比較可能存在生命;科學家利用恆星溫度加上行星所在位置,就可以估算行星表面溫度。因此,如果可以分析母恆星的光譜,就可得知行星是否具有大氣、適宜人居,所以找行星是「第一步」。

SPIROU計畫台灣主持人、中研院天文所副所長王祥宇表示,SPIROU是結合法國、加拿大、葡萄牙、瑞士與台灣的國際大型巡天計畫,基地位在夏威夷毛納基峰,利用最新研發的「紅外線極化光譜儀」結合「加法夏望遠鏡」,監控恆星的光譜變化,當行星繞恆星公轉,恆星的光譜會被行星的重力影響,產生微小變化,從光譜位移量,天文學家就可據此找出行星或行星系統。

台灣團隊負責「導星相機」

台灣團隊的主要任務是負責「導星相機」,在每秒拍攝五十至一百幅的影像下,能快速修正大氣擾動與儀器震動,讓望遠鏡即使在遇到風晃動的情況下,影像仍能穩定地落在應有位置,入射光分佈也能穩定均勻。

顏吉鴻說,如果光速每秒走卅萬公里,那麼行星系統對母恆星的重力影響,可以讓恆星產生大約每秒一公尺的位移量,即使細如光速百萬分之一的位移量,紅外線極化光譜儀仍能監測到。因此,從地球觀測另一個幾百光年遠的行星系統(一光年等於九兆四千六百億公里),仍然可以精確捕捉到行星的訊號,是目前世界上最精細的巡天儀器。

王祥宇表示,「紅外線極化光譜儀」明年完工,有信心十年內可在類似太陽或是比太陽小的恆星附近,找到跟地球相似的行星。

最可能有外星生命的星體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