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適合人住 NASA:找到另一個地球

美國國家航太總署(NASA)23日宣布,克卜勒太空望遠鏡在太陽系外發現一個近似地球、推斷適合人類居住的行星「克卜勒452b」。圖為地球(左)與克卜勒452b(右)的比較概念圖。(法新社)

美國國家航太總署(NASA)23日宣布,克卜勒太空望遠鏡在太陽系外發現一個近似地球、推斷適合人類居住的行星「克卜勒452b」。圖為地球(左)與克卜勒452b(右)的比較概念圖。(法新社)

2015/07/24 06:00

〔編譯顧佳欣、周虹汶/綜合報導〕美國國家航太總署(NASA)於台灣時間廿四日凌晨宣布,搜索外太空適宜人居星球任務的「克卜勒(Kepler)」太空望遠鏡,終於發現繞著類似太陽星體運轉的「另一個地球」,或稱「地球二.○」。這顆科學家截至目前以來發現最類似地球的星球「克卜勒452b」,半徑為地球的一.五倍以上,公轉週期為三百八十五天,氣溫和煦,可能有水;距離地球一千四百光年,因此目前無法實際得知其質量。

地球5倍、距離1400光年

NASA首席科學家葛蘭斯菲爾德(John Grunsfeld)表示,這是迄今發現最接近地球的星球。克卜勒452b環繞一個與太陽同級的星體運轉,其質量比太陽僅大四%,亮度則強約十%。克卜勒452b公轉一週約三八五天,故其軌道周期比地球長約五%。克卜勒452b的質量目前只能仰賴模型估算,可能是地球的五倍。如果地形崎嶇,可能仍有活躍的火山運動,重力則可能是地球的兩倍。

NASA稍早預告,「一九九五年,人類發現首個繞行類太陽的系外行星。系外行星,尤其是小如地球的世界,只存於二十一年的科幻小說當中。今日,歷經超過上千次的新發現,天文學家站在人類數千年來夢想的尖端─另一個地球。」

維持生命最重要的關鍵是液態水,因此科學家將搜尋重點放在含有液態水的星球;另外,星球的尺寸代表了引力大小,是否能夠吸引氫、氦等形成大氣層。克卜勒的任務是搜尋表面含有液態水、尺寸介於地球一半或大至兩倍的岩石行星。

去年四月,克卜勒望遠鏡發現距離地球五百光年的「克卜勒186f」,被譽為「地球二.○版」;今年一月,克卜勒又發現僅大於地球十二%的新行星「克卜勒438b」,以及大於地球三十三%的「克卜勒442b」,為迄今最像地球的兩顆行星。七月又發現五顆圍繞著同顆行星─「克卜勒444」運轉的五顆行星,預估大小都相當接近地球。

克卜勒任務自二○○九年五月以來,致力於搜索太陽系外的適居星球,利用每分鐘行星亮度的變化推估其大小與運行方位,目前在所謂的古迪洛克區(Goldilocks Zone),即適居帶中,已發現四千六百七十五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