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基測預估建中280分 北一女278分

2006/07/25 06:00

其他縣市第一志願263分以上

〔記者黃以敬/台北報導〕第二次國中基測成績及兩次基測擇優成績PR(百分等)值統計表昨日公布,考生整體表現和去年幾乎「一模一樣」,預估北市前三志願分發錄取分數和去年差不多,建中至少要PR值九十九、二百八十分,其他都會縣市第一志願高中則估要PR值九十五、二百六十三分以上,但若面臨社區高中及國立高職搶學生,可能會降一分。

以公立高中來看,錄取分數預估也和去年差不多,也可能因為高職搶學生,使得錄取成績比去年小幅降低一至兩分;台北市公立高中預估要PR值七十五、二百一十二分以上,台北縣公立高中則可能要PR值七十三、二百零八分以上。

去年北一女等部分第一志願女中,錄取分數二百七十七分,出人意表地較往年下降甚多,與建中差距超過三分打破紀錄;專家呼籲,去年第一志願女中分數降低應屬較異常現象,今年女性考生不宜過度依賴去年女校分數作為選填依據,可能要再提高一至兩分,例如北一女,最好預估在二百七十八至二百七十九分以上比較妥當。

昨日補教業者傳出不同落點分析,有業者分析兩年差別不大,但也有業者認為,今年部分明星高中甄選名額由三成增為四成,使得登記分發名額相對減少,而且今年PR值九十九以上的高分考生,比去年多出三百多人,分發錄取分數可能較去年提高一分,例如建中,至少要二百八十一分以上。

但基測指導委員、義學國中校長劉和然指出,今年高中登記分發名額減少有限,就算第一志願高中的甄選名額提高一成,但甄選錄取學生,多屬原本就會考上的高分考生,而且PR值九十七的前段考生人數,較去年減少三百多人,學校招生會向下延伸,因此在第一志願高中招生總名額還是和去年一樣前提下,後續的分發分數,應該和去年相同,變動不大。

二試者減 顯示高中職社區化

此外,今年第二次基測報考人數,較去年減少一萬多人,顯示高中職社區化奏效,預計將對今年分發志願選填造成變數,多數高分考生已在甄選管道就學,還有部分考生可能選擇國立高職就讀,反而可能使得公立高中分發成績下降。


基測成績複查 延至27日

〔記者黃以敬/台北報導〕第二次基測成績昨日起公布,依據「答對題數與量尺分數對照表」,數學科對六題以上才開始得分,社會科及自然科則答錯一題,就會扣五分,較第一次的扣分幅度大,顯示第二次基測試題比第一次簡單。

由於大多數優秀考生已在高中職申請甄選錄取,二次基測滿分人數雖至少十人,但與第一次基測的四十八人滿分相去甚多。

考生若對第二次基測成績有疑問,可自今日起向各考區試務主辦學校申請複查分數,鑒於凱米颱風影響,為免考生複查時間受影響,複查時間將由兩天延長為三天,到二十七日才截止。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