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國道匝道事故多 視覺標線助減速

2022/06/19 05:30

國道1號頭份交流道北向入口標誌改善前。(圖由高速公路局提供)

〔記者鄭瑋奇/台北報導〕車輛行經國道匝道、環道時,駕駛可能因為路不熟或大迴轉、誤判轉彎半徑,加上車速快,導致事故發生,高公局將實施「視覺化減速標線」、「交流道入口標誌圖形化」兩大措施,讓駕駛視覺上覺得車道變窄順勢減速,或提供明確的轉彎方向圖形,減少肇事風險。

自撞、誤判轉彎半徑釀禍

用路人駛離國道時,許多匝環道都是大幅度彎道,甚至要三六○度繞一圈,若對交流道不熟悉,稍不注意就可能釀成事故。今年即有多起類似事故,日前在國道三號北上汐止新台五路出口匝道,發生貨櫃車撞穿護欄翻落邊坡事故;二月三日一輛轎車在國道一號內壢交流道出口匝道失控自撞;四月十八日國六埔里交流道東向出口匝道,發生大貨車失控擦撞水泥護欄後翻出匝道;四月三十日國一后里交流道北上匝道發生達大型刨路機翻覆等。分析這些國道匝環道事故,多是駕駛自撞或誤判轉彎半徑釀禍。

三地試辦 皆未發生車輛翻覆

高公局交管組長卓明君表示,為降低匝環道車輛翻覆事故,曾於國一平鎮系統北出環道、雲林系統北入環道、安定交流道南出匝道等三處地點,試辦六個月「視覺化減速標線」,試辦期間三處皆未發生車輛翻覆事故,平均車速降低四.七%至九.三%,達到減速效果。

高公局長趙興華表示,視覺化減速標線試辦後成效良好,目前已提報交通部設置規則修正建議,待交通部修正「道路交通標誌標線號誌設置規則」第一五九條後,就會選定多處匝道、環道廣為畫設。

另,駕駛人行經交流道時常無法清楚辨別匝道,不知道該左轉或右轉,猶豫不決下突然變換車道而造成事故。卓明君說,國道用路人行經不熟悉的交流道時,究竟要靠左邊或右邊,有時候很難事先判斷。

交流道靠右、靠左 憑直覺駕車

交通部今年四月先修正設置規則,新增標誌牌文字可採左右排列方式的圖例,標誌牌文字左右排列,文字在左就靠左、右邊就靠右,讓駕駛能直覺式駕車;高公局將再持預推動「交流道入口標誌圖形化」,將既有文字型地名方向指示標誌改為圖形化標誌,目前已經完成廿六處,今年將持續辦理四十處交流道改善事宜,未來會逐年進行汰換。

高公局表示,希望透握視覺化減速標線、設置交流道入口標誌圖形化等,讓駕駛行經匝環道時能減速,掌握想去的匝道位置,減少事故發生。

國道1號頭份交流道北向入口標誌改善後。(高速公路局提供)

雲林系統北入環道試辦的減速標線。(高速公路局提供)

減速標線小檔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