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學者建議大膽一點 日本減速區紅色鋪面

國道匝道、環道死傷事故

國道匝道、環道死傷事故

2022/06/19 05:30

〔記者鄭瑋奇/台北報導〕為降低國道匝道、環道事故發生,高公局希望透過畫設視覺化減速標線讓駕駛降速。消基會交通委員會召集人李克聰表示,視覺化減速標線在國外很常見,日本除減速標線外,還會把需要減速的地方用紅色鋪面,採雙重警示提醒用路人減速,建議高公局參考。

李克聰:車道變窄 幫減速

李克聰表示,匝環道速限大致都是時速四十公里、五十公里,用路人行經時通常都會超速,尤其剛從國道主線離開時,仍維持較快車速,容易產生碰撞,畫設視覺化減速標線,透過視覺上感覺車道變窄的方式,讓駕駛自覺減速有正面幫助。

曾平毅:安全效果可能有限

中央警察大學交通學系教授曾平毅表示,許多匝道、環道事故都是自撞,分析原因都與速度有關,他認為跟駕駛習性關係比較大,畫設視覺化減速標線可能有用,但安全效果可能有限。

另外,國道車流九成以上都是小型車,所以現行護欄設計都以防範小型車衝出、翻覆為主。曾平毅說,很難為了大型車去設置專用護欄,要防範大型車在匝道、環道事故,可能還是要從教育、執法著手,告知自撞損毀國道設備須負賠償責任,讓駕駛了解嚴重性。

林志學:標線可微調彎道曲率

台灣交通安全協會副理事長林志學表示,畫設視覺畫減速標線可達到降速作用,他看過試辦型標線,認為高公局可以畫得更大膽一些,讓視覺上車道感覺更窄,透過調整標線稍微調整彎道曲率,提升安全性。

對於將標誌改為圖形化,使用路人更易辨別匝道位置,李克聰說,這在國外很常使用,除改為圖形化之外,建議還要做預告式牌面,讓用路人提前看見牌面,預先變換車道因應,減少在路口處猶豫不決,臨時變換車道釀成事故的風險。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