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自由日日Shoot》教部突檢 批離譜!中州承諾中英文授課 竟用google翻譯機

2022/01/28 05:30

彰化地檢署廿一日指揮移民署彰化專勤隊等單位,搜索中州科大等處。(彰化縣專勤隊提供)

〔記者吳柏軒、林曉雲/台北報導〕中州科大涉虐烏干達外籍生案擴大,雖然中州科大校方喊冤,但教育部無預警突擊檢查,當場抓到教師用google翻譯機上課之離譜行徑,中州科大雖指未欺騙外籍生,但教育部在該校的招生海報中,發現明文記載「internship(實習)」,但該校並無申請國際產學合作專班,卻誘使外籍生誤認來台讀書可實習,教育部因此重懲。

招生海報載明實習 卻沒申請產學專班

教育部收到烏干達學生檢舉,指他們淪為大夜班學工,拿不到學校承諾的獎學金,反背負機票、學費、住宿等債務十萬多元,同鄉還有人每月工時逾一九○小時,聽不懂中文授課。

教育部政次劉孟奇受訪表示,為了不讓學校有機會作假,教育部去年十二月一日無預警訪視中州科大,當場查出多項重大違規,主要關鍵是,中州招境外生之招生簡章直接寫明「internship(實習)」一詞,但該校並無申請國際產學合作專班,卻承諾學生來台可實習以賺取生活費及學雜費,顯然有欺騙之實。

劉孟奇說,中州招生文件未載明學雜費等收取標準,承諾採中英文授課,教育部當場發現教師竟直接用google翻譯上課,還有超時打工問題,甚至工作薪資由學校老師以現金發放,招生說明會上要求學生直接與仲介簽署借貸文件,校方卻稱不知情,因屬重大違規,教育部決定嚴懲,扣減該校獎補助款、列專案輔導學校、不得招生境外生,追究法律責任等。

中州科大國際交流中心主任李淑玲曾於一月十三日向本報表示,學校有組團到非洲當地招生面試,並說明課程以華語為重,還曾提供英語武術教學助其融入台灣環境,獎學金則採半額學雜費提供,每人每學期減免二萬五千元,工讀方面則是同國內一般生採公佈欄自由面試,但學生上課頻率不佳,否認招生詐欺與仲介工作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