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何時看得到灰面鵟鷹過境八卦山? 專家曝這時機點最好

一年一度的賞鷹盛會即將登場,官員們今在八卦山為活動熱身宣傳。(記者張聰秋攝)

一年一度的賞鷹盛會即將登場,官員們今在八卦山為活動熱身宣傳。(記者張聰秋攝)

2024/03/12 14:06

〔記者張聰秋/彰化報導〕春天來了,進入俗稱「南路鷹」、「清明鳥」的灰面鵟鷹過境八卦山脈之時節,是每年中部地區鳥類生態大事,連日來,一群群的南路鷹在八卦山區天空盤旋展鷹姿,生態專家建議大家,要一睹大量鷹群過境,看到鷹球、鷹龍捲及鷹河流等壯觀畫面之最佳時機為雨後天晴,好比說,昨晚下雨今天放晴,出大量的機率非常高。

彰化縣野鳥協會總幹事李益鑫說,每年春分前後是灰面鵟鷹過境高峰期,每次至少2、300隻的數量,畫面真的還蠻壯觀、特別,但早在5、60年代前,民眾未大量濫捕前,鷹群整批飛過的時候,天空就像烏雲、陰天般,讓人無法想像,目前時間點,過境數量較為零星約2、30隻,等3月2 0日春分前後至少會有上千的族群。

賞鷹的樂趣何在?李益鑫說,分群體及個體來看,個體欣賞鳥類的羽色和形態,不同的猛禽翅膀形狀和羽毛顏色都不同。群體部分可欣賞起鷹及天空飛翔時鷹球、鷹龍捲或鷹河流。

起鷹就是灰面鵟鷹前晚躲在林間樹叢裡頭休息,一早開始要起飛時。灰面鵟鷹會先跳到樹林間的樹冠,民眾會在樹冠叢上面看到一隻隻的灰面鵟鷹,隨著時間及溫度到了,灰面鵟鷹就會一隻一隻冒出來,整批整批地飛起來,畫面蠻壯觀的。接下來就是白天鷹群過境期間,整群結集天空表現出來的形態,好比說,鷹球、鷹龍捲或鷹河流。

李益鑫提到鷹球用台語形容就是「尬做伙」(攪一起)出現一大群集結,而集結位置在熱氣比較明顯的熱氣流區,灰面鵟鷹掌握到氣流,會一隻隻靠過去集結成好比一個球,灰面鵟鷹隨著氣流開始盤旋,拉高飛揚的高度,會出現看起來像龍捲風,好比鷹龍捲的形狀,繼續隨著氣流和空氣科氏力,盤旋飛到一定的高度時,開始往固定的方向,出發的時候就會變成一整排出去,看起來像河流一樣,就是所謂的鷹河流。去年,李益鑫在賞鷹平台曾在1個小時內觀察到5000多隻鷹河流的壯觀場面。

何時最佳賞鷹點?李益鑫建議大家若覺得今天天氣「夯夯」(悶熱)通常那一天中午過後就是很好觀察的時間。就像昨天晚上下雨,今天放晴,今天可能會出現大量,大概就是早上10點前,因為它會擠在一起,然後等一出太陽,灰面鵟鷹就要出發了。

交通部觀光署參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及彰化縣政府將於3月16、17日在芬園鄉文德國小舉辦南路鷹市集及相關生態保育推廣活動,活動包括生態市集、生態共學嘉年華及3月23日至4月7日在八卦山生態遊客中心的生態特展,另外也有6條賞鷹旅行參訪的生態旅行,包括芳苑海空步道、半山夢工廠、藤山步道賞桐花、139縣道16K、襪子王觀光工廠、虎山巖、松柏嶺受天宮及清水岩生態展示中心等觀光景點,除了可以到賞鷹平台觀鷹,還能深度走訪八卦山周邊景點,挖掘大自然奧妙之處。

參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及彰化縣政府今在八卦山遊客中心為今年賞鷹活動熱身宣傳,天空不時飛來一隻隻的南路鷹,民眾驚豔連連。(記者張聰秋攝)

參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及彰化縣政府今在八卦山遊客中心為今年賞鷹活動熱身宣傳,天空不時飛來一隻隻的南路鷹,民眾驚豔連連。(記者張聰秋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