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全球嚴防Omicron 陳時中:防疫暫未特別緊縮

2021/11/29 05:30

公衛專家建議邊境防堵Omicron策略

〔記者羅綺、邱芷柔/台北報導〕武肺新變異株Omicron讓全球再度進入高度警戒狀態。衛福部長陳時中昨表示,會密切注意,但目前防疫措施沒有特別緊縮的計畫,民眾不須過度緊張,但應加緊施打疫苗,提升自我防護力。公衛學者則提出三項邊境防堵建議。

我邊境嚴管 無須過度緊張

陳時中表示,前段時間疫情稍微往下降,但現在六大洲中有四大洲再度上升,尤其是歐洲。當前疫情並未達到警戒情況,雖然有些國家對南非、波札那、納米比亞、賴索托、史瓦帝尼及辛巴威等六國旅客入境有所限制,我國則原先就規定,這些國家沒有居留證者暫緩入境,而有居留證人數非常少,因此沒有進一步緊縮規劃,但邊境管制上會特別警戒。

整備醫療量能 提升接種率

陳時中強調,面臨Omicron,需先整備醫療量能,國家隊口罩隨時有六億片備用。確診病人將可公費使用清冠一號,我國也已與美國默沙東藥廠簽約取得口服藥物;並已指示醫福會保留集中檢疫所量能。

陳時中指出,我國第一劑疫苗涵蓋率七十七.四六%,第二劑五十一.七五%,已與國際相當,但最高風險的七十五歲以上卡在七成已久,第五類長照機構人員及其受照顧者也打不夠,並希望前三類的第一線醫事人員涵蓋率可再提高到九十五%,呼籲「別等到疫情爆發才要打,到時候就來不及了」。

要避免Omicron突破國門,台大公衛流病與預醫所教授陳秀熙建議提高病毒基因定序效率,最好入境三天內就查出是否感染Omicron,避免新病毒進入家戶與社區。

學者籲提高病毒定序效率

其次,未施打疫苗或僅接種一劑的入境者採取高規格檢疫措施,即檢疫十四天加上七天自主健康管理,阻隔病毒傳播。

此外,建議入境時可結合PCR陰性檢測及提供疫苗施打證明,再加入中和抗體檢測。他說,能提供抗體證明代表有相當保護力,就算重複感染,重症跟死亡比率也會下降。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