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全國校園首見》北市開南中學設日照中心 9月開幕

2021/06/29 05:30

北市私立開南中學教師替照服科學生上課,介紹相關課程內容。(開南中學提供)

〔記者蔡亞樺/台北報導〕疫情風暴下,長照機構成高風險單位,台北市私立開南中學於2018年成立照顧服務科,在北市教育局輔導與資源挹注之下,籌措多時的日間照顧服務中心預計9月開幕,將是全國第一所設置在校園內的日照中心,打造學校就是職場;今年首屆照服科的公費畢業生將進入中心服務,學生說,很開心能減輕家中經濟負擔。

學校即職場 服務60長者

面對勢不可當的高齡化,銀髮產業蓬勃發展,培育人才已是當務之急,台北市3所私立高中職於2018年設立照服科,包括開南中學、文德女中及喬治工商,但招生成績慘淡,已有學校停辦,全市第一所設立照服科的開南中學選擇持續辦學努力招生,第一屆14名照服科學生在今年6月畢業。

開南中學再進一步整理出校內4間教室,建置做為日照中心,校長邢文斐指出,日照中心提供智慧化功能,長者進來會有全天候監視系統監控,記錄長者在中心的活動狀態,例如運動量、喝水量,也會量測血壓等簡易健康檢測,利用大數據讓家屬了解長輩的身心健康。

邢文斐表示,該日照中心預計9月開幕,將可服務60名長者,未來校內照服科的學生有實地見習的機會,結合學習理論及實務。

開南中學照服科學生黃樂心,以繁星考上國立台北護理健康大學高齡健康照護系,她說,學校聘請專家研發課程,也安排產業合作及實習的機會,希望未來自己的專業知能為社會貢獻。

以公費生資格留在日照中心的開南中學照服科學生陳峻蒝表示,參加公費生培育讓她3年省下25萬元學雜費用,保障畢業即就業,減輕家裡負擔,也很幸運成為第一位留在母校日照中心服務的公費生,她覺得相當榮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