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揭台東校長甄選疑似弊端 全教總籲教育部、地方政府檢討

全教總文宣部主任羅德水。(資料照)

全教總文宣部主任羅德水。(資料照)

2024/02/21 15:45

〔記者楊綿傑/台北報導〕時值各地校長遴選作業,全教總今天指出,上週五接獲檢舉,指稱台東縣政府去年12月舉辦之「112學年度國小學校長甄選」疑似出現包括口試委員來源比例失衡、口試委員與考生有所接觸等情事,要求教育部及地方政府應公平公正處理遴選事務。

全教總文宣部主任羅德水說明,弊端包括「6名口試委員皆為當地國小校長,其中5位是現任校長、1位是退休校長」、「有3位口試委員與3位甄選錄取者出現在同一餐會場合(檢舉者稱慶功宴)」,以及「有3位通過甄選考試的考生,係現任校長的親屬」,憂心校長考試淪為攀交情、比關係。

羅德水表示,而針對檢舉內容進行查證,確認檢舉人所稱「慶功宴」為某教育協會在當地的餐會,並非所稱校長考試的「慶功宴」。不過流出之聚餐照片,雖為某教育協會辦理之餐會,但有多位校長甄選口試委員與錄取者同時出現,也凸顯口試委員與考生確有交集,難免遭人物議。

羅德水提到,校長甄選制度,即候用校長考試,甄選機制可以說是校長遴選前最重要的環節,一個公平、公正、公開的甄選制度,是確保校長素質與專業的關鍵,綜觀此次台東縣國中小學校長甄選過程,確有可議之處,呼籲台東縣政府公開說明,以確保考試公平與主管機關公信力。

羅德水提到,台東校長甄選之所以出現爭議,很大原因出在口試委員清一色是當地校長,比例明顯失衡,而口試成績占比高達4成,口試委員與錄取者或錄取者之校長親屬是否有特殊交情,將成關注焦點。建議口試委員最好不要由本地校長擔任為宜,且應落實利益迴避。

全教總理事長侯俊良則提醒教育部國教署、各地方政府,應秉持公開、透明、專業態度為校舉才,過往校長遴選常出現的種種缺失,包括事先運作喬志願、一個蘿蔔一個坑、不尊重教師組織,欠缺不適任者之淘汰或退場機制等,更應徹底檢討,真正杜絕爭議與紛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