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本土+127 三級警戒後 單日確診新低

2021/06/20 05:30

5/15起本土確診病例趨勢

僅7縣市有病例 苗栗加零 陳時中︰顯示疫情受到控制

〔記者吳亮儀、楊綿傑/綜合報導〕國內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似乎開始降溫,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昨公布新增一二七例本土病例,是自上月十五日雙北市提升到第三級警戒,單日新增病例破百例後至今最少病例的一天。

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說,就目前疫情看來,病例數控制在穩定範圍,有確診病例的縣市只剩下七個。日前爆發電子廠員工群聚感染事件的苗栗縣,指揮中心在當地設置前進指揮所後,疫情獲得控制,昨天達到零確診。

昨天新增病例中,分布以新北市八十一例最多,其次為台北市卅例、桃園市八例、新竹縣三例,新竹市、基隆市各二例,台中市一例。其中雙北地區以外縣市十六例中,十二例為已知感染源、四例關聯不明。

增20人死亡 本週可望逐漸減少

不過昨天仍新增廿人死亡,年齡介於五十多歲到九十多歲,死亡日介於本月十日到十六日。陳時中說,現在死亡人數仍多,應該是先前病例數較多產生的結果,本週死亡病例可望逐漸減少,「未來仍要持續努力,讓每個縣市的疫情漸漸受到控制」。

林口長庚醫院副院長邱政洵說,現在病例數的確穩定下降中,反映社區感染密度下降,但雙北市每天都還是有數十例病例,代表有一定程度的社區感染,若沒有積極去篩檢找出潛藏的無症狀感染者,一旦放鬆就很容易回升。

邱政洵說,現在國內幾乎是靠民眾自主的防疫如戴口罩、半封城的狀態下在撐著,要達到病例個位數、甚至清零,沒那麼容易,且這波下降其實跟疫苗接種幾乎無關,因為現在覆蓋率頂多五%,根本稱不上群體免疫,一定還得延長管制或更積極的做社區篩檢。

「稍微一放鬆,疫情又會起來」

「但麻煩的是不能分區做警戒降級。」邱政洵說,中南部其實滿多縣市已經很久零確診,維持三級警戒強度,撐不久、也不是很有必要這樣做,但若分區降級,北部的民眾往南部跑,可能造成病毒流動,這對南部的人也不公平。

不少民眾發現菜市場、賣場等公共場所人數逐漸增多;陳時中說,很多人看病例數變少就放鬆了,這是絕對不可以的,「稍微一放鬆,疫情又會起來」,民眾切不可掉以輕心。

至於本月廿八日是否三級警戒可降低等級?指揮中心表示,都會考慮,但目前要把心力放在「控制疫情」為主。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