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建商濫墾 約147座籃球場綠地全禿了

2017/12/26 06:00

高市仁武區觀音湖段山坡地被濫墾,整片綠地成了禿丘。 (記者蔡清華翻攝)

〔記者蔡清華、楊淳卉/綜合報導〕高雄市仁武區觀音湖段山坡地遭不肖建商大面積濫墾開發,欲興建度假小木屋、別墅,初估開挖面積約六萬一千六百五十平方公尺,相當於一四七座籃球場,整片綠色山林被挖成禿丘,檢調傳喚四名業者,依涉犯水土保持法、竊占等罪嫌偵辦,蔡姓主嫌仍在逃,將追緝到案。

承辦檢察官十三日指揮調查局偕高雄市都發局等單位,兵分多路帶回涉案彭、黃、嚴、曾等嫌疑人及證人到案,訊後以三萬至五萬元不等交保候傳。

專案小組調查,蔡姓主嫌與觀音湖段山坡地地主彭嫌、黃嫌簽訂土地開發計畫,去年八月以從事農地開發利用名義申請整坡工程;但他們未依核定進行水土保持,原本青翠茂密的樹林被剷平,致地表土石裸露。因該處山坡地緊鄰道路,一旦遇強降雨,土石恐崩坍,影響用路人安全。

檢方空拍觀測,初估開挖面積達六萬多平方公尺,開挖範圍已竊占台糖及其他私有地,檢察官已請行政機關安排現場測量、鑑界,將命涉案人回復原狀。

礦業法礦權展延仍有爭議 明續審

此外,攸關山林礦業開發的「礦業法修正草案」,昨於立法院經濟委員會審查,諸如礦權展限申請的駁回條件、既有礦場展延是否需要原住民的諮商同意權等較關鍵條文,仍無法達成共識而被保留,留待明天續審。

其中,被批為「霸王條款」的第三十一條,政院版修正案將改為,業者申請礦權展延若「無正當理由」,經濟部應駁回其申請。然而,立委林淑芬昨要求「無正當理由」定義應明確,否則有替業者開後門之疑。經濟部礦務局則解釋,部分礦場近年未有探礦、開採是因地方政策遲遲無法取得水保證明;另外,礦場有不同樣態,例如玉礦開採一年可銷售多年,管制需彈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