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李秉穎:推估BA.5疫情「會很小波」 不需要非常注意

2022/08/11 10:56

衛生福利部傳染病防治諮詢會預防接種組(ACIP)召集人李秉穎直言,他認為BA.5並不是需要非常注意的事情,推估其帶來的疫情「會很小波」! (記者邱芷柔翻攝)

〔記者邱芷柔/台北報導〕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昨宣布再放寬邊境措施,自8月15日起所有來台旅客入境不需再持武肺PCR陰性報告,不過指揮官王必勝也坦言,考量BA.5可能帶來的疫情,暫不考慮開放國人出團旅遊或外國人持觀光簽證來台等問題。衛生福利部傳染病防治諮詢會預防接種組(ACIP)召集人李秉穎今(11日)在廣播節目上表示,他認為BA.5並不是需要非常注意的事情,推估其帶來的疫情「會很小波」!

指揮中心昨天宣布邊境再放寬,但入境維持機場唾液篩檢與「3+4」檢疫措施作為防線。李秉穎今天上午接受廣播節目主持人周玉蔻訪問,對於入境為何不全面開放?他認為,現在台灣的BA.4、BA.5正在擴散中,預估9、10月間會成為國內的主流病毒株,不過在美國BA.5早已成為主流株,佔染疫者8、9成以上,觀察美國疫情僅有微幅上揚,並未造成大規模感染或大量死亡。

李秉穎提到,國人對BA.4、BA.5的既定印象就是「它進來就會很慘」,因此國內的開放措施較為保守,但他推估BA.5帶來的疫情會很小波。若以醫學證據來看,病毒有14天的潛伏期,所以一開始實施的是隔離14天的措施,而現在變成確診7+7、入境3+4,如果純粹根據醫學證據來看,隔離3天後確診比率是47%、接近5成,換句話說「其實台灣已經在解封!」

對於現在每日確診人數起伏不定,李秉穎也說,疫情曲線就像股票一樣要看長遠趨勢,「不要為了一天、兩天的數字斤斤計較」,觀察餐廳、百貨公司人潮回流已經持續一段時間,因此父親節的群聚活動不至於影響疫情,短時間內疫情都還處於「丘陵」的下坡段,未來趨勢大概也是如此,曲線與境外移入關聯不大。至於未來有沒有可能回到禁止內用,李直言「機率是小於1%」。

李秉穎也分析,近期染疫死亡人數續降,主要是不管病毒如何變異,人體免疫力對重症、死亡的保護效果不會下降,同時長者染疫情形也降低,雖然疫情轉移到兒童族群,但兒童染疫重症、死亡率較低,另一方面,群體免疫力增加也是重要原因。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