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9月起住院陪探病全改家用快篩 陪病者須全面自費篩檢

9月起住院、陪探病篩檢全改家用快篩。(記者林惠琴攝)

9月起住院、陪探病篩檢全改家用快篩。(記者林惠琴攝)

2022/08/10 20:34

首次上稿 19:42
更新時間 20:34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防疫轉型!除了社區篩檢站退場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近期發函各縣市衛生局指出,住院、陪探病等所需篩檢,9月1日起由現行包含PCR及抗原快篩等方式,都調整為家用快篩,9月起住院、陪探病篩檢都改用家用快篩,但部分篩檢次數增加,陪病者更不論有無打疫苗都要自費篩。

家用快篩陽性經醫師確認可判確診於5月26日上路,截至7月底,光是確診的居家照護者就有高達341萬3824人經由快篩陽確診。

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表示,考量政策一致性,並妥適分配檢驗量能及兼顧經濟效益,9月起住院、陪探病等篩檢,由目前含PCR及抗原快篩等方式,都調整為家用快篩。

在住院方面,現行非緊急住院者於入院前2日內公費篩檢,緊急住院則於入住病房前篩檢,可採PCR或抗原快篩。新制調整為住院病人於入院當日公費篩檢,並定期每週執行2次,急診留觀達24小時以上病人,也得篩1次,均採家用快篩。

在陪病方面,目前完成疫苗追加劑達14天以上或基礎劑應接種劑次達14天以上至3個月內,提供每名病人陪病者1人公費篩檢;未完成相關疫苗接種者則於入院及每週定期自費篩檢,公費或自費篩檢均可採PCR或抗原快篩,自費更含家用快篩。新制則是不論有無打疫苗,陪病當日均要自費篩檢,並定期每週執行2次;急診留觀24小時以上病人陪病者,也得篩1次,均採家用快篩。

在探病方面,現行完成疫苗追加劑接種達14天以上得免篩檢,否則應出具探視日自費抗原快篩、含家用快篩的陰性證明。新制只是將也可用抗原快篩改成一律使用家用快篩。

不過,若住院、陪探病者曾染疫,只要解隔且距發病日或採檢陽性日(無症狀者適用)15天以上至3個月內,均得免除篩檢。

指揮中心建議,執行家用快篩地點可由醫院依實務需要及人力狀況,安排民眾於家中採檢、於醫院內指定地點由人員監督執行採檢、或於病室內以圍簾或其他可維持適當社交距離等方式執行採檢。

因應公費篩檢政策調整,指揮中心已請醫院規劃執行機制,莊人祥說明,會預估需求快篩量進行撥配,目前規劃實施到年底,再滾動式調整,但若經醫師評估有必要,仍可進一步PCR檢測。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