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7/21 各報重點新聞一覽

2022/07/21 06:33

我國第2顆自製衛星「獵風者」已組裝完成,預計11月運抵發射場,最快明年第1季升空,盼增強海面風場的氣象觀測,幫助預測颱風與強降雨等劇烈天氣。圖為模型。(記者吳柏軒攝)

自由時報

82%MIT!獵風者衛星 最快明年首季升空/可推算低空海風、偵測颱風強度與強降雨 提高預報準確

台灣自主研發的衛星「獵風者(TRITON)」昨發布,主導的科技部指出,這是國內首顆海面風場觀測衛星,約八十二%為台灣自製,並搭載可偵測低空海面風場系統,推算海風、有助氣象颱風強度偵測與強降雨等,已完成組裝,最快明年首季發射。

詳見82%MIT!獵風者衛星 最快明年首季升空/可推算低空海風、偵測颱風強度與強降雨 提高預報準確

外資回歸 上半年僑外投資暴增275%

經濟部昨公布上半年僑外投資。之前因疫情影響,外資投資連三年衰退,但隨疫情趨緩,加上通過離岸風電、好市多等大型投資案,上半年年增率高達二七五.六五%,全年僑外投資金額可望創近十五年新高。

詳見外資回歸 上半年僑外投資暴增275%

歐洲議會副議長畢爾︰台灣人民決定自己未來

蔡英文總統昨於總統府接見來訪的歐洲議會副議長畢爾。畢爾強調,歐洲對中國逐漸趨向片面改變現狀的做法表達嚴正關切,片面改變現狀,不論基於任何情況或說詞,絕對不能發生,「只有台灣人民可以決定台灣自己的未來」,中國應停止威脅恫嚇,勿破壞台灣的蓬勃發展。

詳見歐洲議會副議長畢爾︰台灣人民決定自己未來

聯合報

接見歐訪團 蔡總統:速推雙邊投資協定

蔡英文總統昨天在總統府接見「歐洲議會副議長畢爾訪問團」,感謝歐洲議會關注台灣議題及通過多項友台決議案,她期盼加速推動與歐盟的「雙邊投資協定」,為雙方人民創造更多福祉,共同打造具有韌性的民主陣線。

詳見接見歐訪團 蔡總統:速推雙邊投資協定

明起50歲以上可打第4劑 201萬人符合資格

本土疫情昨天新增二萬六九四三例本土個案、一○二例中重症案例、五十七人死亡,另有二五三例境外移入個案;為降低Omicron亞型變異株BA.4、BA.5對社區的衝擊,指揮官王必勝宣布,明天提供五十歲以上成人接種第四劑疫苗,六個月至五歲嬰幼兒則從今天起接種莫德納疫苗。

詳見明起50歲以上可打第4劑 201萬人符合資格

中國時報

統一併家樂福 量販新三國來臨

量販「新三國」時代來臨!不到1年,先是全聯吃下大潤發,7月初美商好市多再買回大統集團的台灣好市多全數持股,昨日統一再丟震撼彈,將家樂福收歸麾下所有,量販三雄股權結構不只全面改寫,各自有了「新富爸爸」加持之後,不僅各擁供應鏈優勢,未來展店步伐也將加快,三雄勢力都將更難撼動。

詳見統一併家樂福 量販新三國來臨

用電量熱破4000萬瓩 創史上新高

熱爆國內用電首度破4000萬瓩!台電昨監測,下午2點多全國用電量暴衝至4030.1萬瓩,一舉創下歷史用電量新高。傍晚時分備轉容量率一度下修到7%,所幸故障機組都回歸,平安度過。不過台電已重修下周用電量,預估有機會上衝到4350萬瓩。電力專家憂心,只要有1部大型火力機組破管,就有停電風險。

詳見用電量熱破4000萬瓩 創史上新高

上半年僑外投資金額達八十七億八四五七萬美元,其中包括多件風電投資。(資料照,沃旭提供)

總統蔡英文(右)昨在總統府接見歐洲議會副議長畢爾訪問團。畢爾(左)強調,歐洲對中國逐漸趨向片面改變現狀的做法表達嚴正關切。(中央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