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垃圾掩埋場動不動就冒火 新竹縣府保局這樣雙管齊下

2022/07/18 15:19

新竹縣政府環保局長朱振群(前)跟同仁利用遠端監控設備,在辦公室隨時掌握新豐竹北區域垃圾掩埋場是否還有暗自「冒火」。(記者黃美珠攝)

〔記者黃美珠/竹縣報導〕新竹縣政府環保局想要釜底抽薪徹底解決新豐竹北區域垃圾掩埋場動不動就冒火的問題,近期將投入300萬在垃圾暫置區建置蓄水池、灑水設施等,利用掩埋場附設滲出水處理廠的放流水,定時、不定時澆灌暫置的垃圾,以降低暫置垃圾所生沼氣引發自燃的頻率,順利的話最遲年底之前就可望啟用。

另外環保局也已公告,將在8月初進行評選,以發包暫置垃圾的重新分選工程。計畫在順利標出後能啟動最大日處理量200公噸的垃圾分選作業,把暫置區垃圾重新依:有機堆肥、資收物、可供工業鍋爐燃燒物、不可供工業鍋爐燃燒物4大類重新分選後打包,使垃圾再減量,也減少沼氣的生成。

縣府環保局表示,為了監控垃圾場突生的火災,近年他們在一般廢棄物防治科辦公室架有大型遠端監控設備,24小時監看整個垃圾場暫置區的狀況,只要有冒煙,就立刻報案灌救且派員到場處理。

環保局指出,新竹縣1天約有270噸的垃圾,其中20~30%是會生沼氣的廚餘。新竹市和苗栗竹南的焚化爐因歲修等,讓新竹縣的垃圾無法百分之百去化,垃圾暫時堆置是無可避免的局面。

目前在新豐竹北區域垃圾掩埋場內,除原有5萬噸已經衛生掩埋的垃圾,跟2萬噸於2018年間經打包處理過的待去化垃圾之外,另有6萬噸暫置中,也是最容易產生沼氣引發火災的一批。

為避免這批增加速度大於去化速度的暫置垃圾再「發火」,近期他們將發包在此區設澆灌設施,拿滲出水處理廠處理回收後的放流水,定時不定實地澆灌暫置垃圾以降低燃點。他們希望能在今年第4季完工、年底前啟用。

至於去化暫置垃圾,環保局一邊透過垃圾重分選,把暫置垃圾分成堆肥、資收物、可供工業鍋爐燃燒用、不可供工業鍋爐燃燒用4大類重新打包,另方面跟業者合作,以1年2萬噸的目標,由業者直接代處理可轉作工業鍋爐燃料的垃圾;以新竹縣每噸垃圾處理總成本約3600元計算,如此一來可望撙節至少7200萬元的公帑,並讓減量、重分選後的暫置垃圾可以儘速被送入焚化爐處理。

新竹縣政府環保局一般廢棄物防治科辦公室內,可以遠端監控新豐竹北區域垃圾掩埋場的動態。(記者黃美珠攝)

新竹縣新豐竹北區域垃圾掩埋場垃圾暫置區因為沼氣動輒冒火,讓消防員等疲於灌救,縣府環保局打算結合現場的滲出水處理廠放流水建置現場的澆灌系統。(圖由竹縣府消防局提供)

新竹縣新豐竹北區域垃圾掩埋場垃圾暫置區因為沼氣動輒冒火,讓消防員等疲於灌救,縣府環保局打算結合現場的滲出水處理廠放流水建置現場的澆灌系統。(圖由竹縣府消防局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