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石斑輸中國借牌亂象 陳吉仲︰確實是長期陋規

2022/06/21 14:25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資料照)

〔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中國自13日起全面暫停台灣石斑輸入,中國所持理由是台灣石斑上驗有禁藥,漁業署和地方後續調查檢驗石斑魚養殖場,魚體、池水、土底全數都合格,這次也讓外界關注過去台灣石斑輸中國的借牌現象,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今表示,石斑過去列ECFA早收清單,能夠過去的石斑魚須是中國許可的養殖戶,也才有後續的借牌出貨現象,「確實是長期的陋規。」

中國指在台灣石斑驗出禁藥,系統登載是來自3家養殖場、2艘活魚搬運船,漁業署和地方展開追查,這3家養殖場並未供貨,魚貨是來自另11家,後續展開調查全數石斑魚體、養殖池水、土底都合格0檢出。

陳吉仲今談及石斑魚問題表示,石斑魚出貨前,會經過池邊檢驗,99%都合格,剩下1%不合格者,也會待合格後才予上市,食藥署這5年也展開零售市場端抽查,所有石斑魚都是檢驗合格,他表示借牌的事情跟是否有合格檢出不能混為一談。

陳吉仲進一步談到,當初石斑魚被列為ECFA的早收清單,但是台灣石斑要過去,必須是中國許可的養殖戶,也因此衍生借牌的陋習,他說會提供科學證據給中國,希望雙方展開科學對話,也直言台灣農產品銷往世界各國,也只有中國會這樣全面暫停農產品輸入。

陳吉仲表示,台灣石斑魚未來要銷往多元市場,因此現在著重做好冷鏈物流,後續的切塊加工等,也說未來鎖定的重點市場如美國,就如即將於月底展開的台美雙邊21世紀貿易倡議中,所有農業的對談都會基於科學的標準來對話,他說台灣現在石斑魚重點就是做好、持續加強這塊,以拓展新興市場。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