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竹縣新豐掩埋場自燃污染竹市 劉康彥:高虹安應爭取求償

新竹縣新豐垃圾掩埋場自燃多日難撲滅,濃煙飄散波及新竹市、苗栗縣。(資料照,記者黃美珠攝)

新竹縣新豐垃圾掩埋場自燃多日難撲滅,濃煙飄散波及新竹市、苗栗縣。(資料照,記者黃美珠攝)

2024/04/07 13:33

〔記者洪美秀/新竹報導〕新竹市議員劉康彥針對新竹縣新豐垃圾掩埋場一再自燃,影響竹市南寮與香山區市民生活品質及空污等情形指出,竹縣的問題一再影響竹市,但竹縣只想到要求竹市焚化廠提高代燒的容量,他呼籲市長高虹安應替南寮及香山民發聲,向竹縣府談補償。

對此,市府強調,已請竹縣趕緊處理掩埋場自燃造成的空污問題,而竹市焚化廠也協助代燒竹縣暫存堆置的垃圾量,會依兩縣市的MOU內容,逐步提高代燒量到每天150公噸。

劉康彥說,去年新竹縣環保局長到縣議會專案報告,提出設置噸貯水桶、啟用水砲、覆蓋再生粒料等對策。但今年依舊再次起火,警義消疲於奔命,今早甚至三度復燃,不禁令人擔心,緊接而來的酷暑,新竹縣政府有無能力預防?

劉康彥說,事發第三天,縣長楊文科到現場視察。不過,為何現場設備未能發揮預防失火、及時撲滅的功能,楊文科沒有給出答案,反倒是提醒下風處、嚴重受到空汙影響的新竹市民減少外出、外出戴口罩。他認為竹縣掩埋場屢次失火,卻連一句道歉都沒有,也不思如何在縣內推動垃圾減量和廚餘分類,就要新竹市一起合作,幫忙提高代燒量到每天170公噸。

劉康彥也質疑,新竹市中心這麼多精華土地都是新竹縣所有,怎不見楊縣長攜手竹市一起合作,還給竹市市民。而竹市焚化廠也回應目前只能每天代燒40-50公噸的垃圾量,也就是竹市都已快燒不完了,他呼籲楊文科應拿出短期內解決垃圾問題的方法,如果只能被動等新竹縣焚化爐明年中商轉,只是緣木求魚。

他也酸高虹安除在臉書提醒市民空品有疑慮,更應該嚴肅對楊文科表態,要他訂出期程徹底解決,高虹安請替南寮、香山的市民發聲、談補償。才能解決市民飽受空污之苦。

新竹縣新豐掩埋場自燃不斷影響竹市空污,市議員劉康彥認為高虹安應替南寮香山市民發聲,談補償。(記者洪美秀攝)

新竹縣新豐掩埋場自燃不斷影響竹市空污,市議員劉康彥認為高虹安應替南寮香山市民發聲,談補償。(記者洪美秀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