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灣石斑魚打不開日本市場 農委會解惑︰盼破除毒藻迷思

農委會副主委陳添壽今(19日)指出,台灣石斑都是養殖魚,養殖環境安全,不會吃到毒藻,已透過台日交流協會破除迷思,相信出口量會有所成長。(資料照)

農委會副主委陳添壽今(19日)指出,台灣石斑都是養殖魚,養殖環境安全,不會吃到毒藻,已透過台日交流協會破除迷思,相信出口量會有所成長。(資料照)

2022/06/19 16:31

〔記者邱芷柔/台北報導〕中國多次以檢疫為由,片面禁止輸入台灣農產品,去年遭禁的鳳梨成功轉銷其他國家,其中以日本市場最為成功,不過近日遭中方禁輸的石斑魚,過去6年來銷日數量不到200公噸,為何打不開日本市場?農委會副主委陳添壽今(19日)指出,日本憂心龍膽石斑在岩礁區生長會吃下藻類,體內有累積「雪卡毒素(Ciguatoxins)」也就是所謂的藻毒。

陳添壽表示,事實上台灣石斑都是養殖魚,養殖環境安全,不會吃到毒藻,已透過台日交流協會破除迷思,相信出口量會有所成長。

根據農委會農業貿易統計資料顯示,我國出口日本的石斑魚,包括生鮮冷藏及冷凍,近10年來以2017年出口55公噸達到高峰,隨後出口量逐年遞減,2018年有41公噸、2019年32公噸、2020年24公噸,去年則僅有2公噸。

石斑銷日數量逐年下滑,農委會因應此次中國禁令,規劃拓展外銷的目標市場,也未將日本列入,而是鎖定美國、紐西蘭、加拿大及歐盟等地。

陳添壽說明,台灣出口的石斑魚以「龍虎斑」為大宗,此品種為龍膽石斑及老虎斑雜交育種,日本擔心龍虎斑在礁岩區生長,會吃下毒藻進而在體內累積雪卡毒,儘管檢驗通通沒問題,但日方仍對進口國產石斑存有疑慮。

陳添壽表示,如果能解除日方對雪卡毒的疑慮,讓日本知道台灣的石斑是飼養的而不是吃藻類的,相信出口日本的量就會有成長,這部分已透過台日交流協會等來說明與洽談。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