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嘉市高空盪鞦韆 選手賽前祈求強震後平安

參加賽會多年的羅英瑋、李欣原搭檔表演雙人盪鞦韆。(記者丁偉杰攝)

參加賽會多年的羅英瑋、李欣原搭檔表演雙人盪鞦韆。(記者丁偉杰攝)

2024/04/07 13:02

〔記者丁偉杰/嘉義報導〕嘉義市光路里傳承200多年的「高空盪鞦韆」民俗儀式,今年上午在武當山玄天上帝廟廟埕熱鬧登場,吸引不同年齡及世代的選手逾25組參賽,在12公尺高的鞦韆架上比技藝,也比膽識;參加賽會多年、拿過5次以上冠軍的選手羅英瑋說,0403花蓮發生大地震,賽前特別祈求玄天上帝保佑大家平安。

市長黃敏惠、立委王美惠、立委張啟楷及多位嘉市議員參與玄天上帝廟上帝爺祝壽儀式後,宣示「嘉市鞦韆節」開鑼。廟埕市集擺攤,各學校、社區發展協會與社區大學的精彩表演,吸引滿滿人潮,相當熱鬧。

據文獻考察,光路里高空盪鞦韆民俗儀式,源於清朝康熙年間下路頭地區發生瘟疫,庄內賴姓家族自中國請來玄天上帝奉祀消災,神明指示辦理盪鞦韆,此後每逢農曆閏年3月玄天上帝聖誕前後,都會舉辦高空盪竹鞦韆慶典;嘉市於2008年將此民俗登錄為無形文化資產。

黃敏惠說,高空盪鞦韆是一項極具保存傳統民俗與人文價值的宗教節慶活動。花蓮強震後,近日餘震不斷,嘉市落實防震教育,也期盼藉由活動為民眾帶來振奮、安定的正面力量,希望玄天上帝護祐國泰民安,祈願受災地區早日恢復,人民心靈能有所撫慰。

今年鞦韆節比賽,分為單人、雙人,再依年齡分組,吸引逾25組參賽,今年也首度讓女性體驗高空盪鞦韆。

賽前,由參加賽會多年的羅英瑋、李欣原搭檔表演雙人盪鞦韆,兩人不約而同說,「不怕高、體力夠、安全第一」。兩人合作加倍用力盪向天際,展現平衡感技術與膽識,全場為他們加油,歡呼連連。

29歲羅英瑋說,他家住在廟附近,10幾歲時就看著父親羅溪城高空盪鞦韆的英姿,十分嚮往;參加高空鞦韆比賽至今已10多年,拿過5次以上冠軍,要盪到約2、3樓高的空中,除了手要抓牢、腳要穩,巧妙運用力氣,才能越盪越高。

立委王美惠(右一)為高空盪鞦韆參賽選手羅英瑋(右二)、李欣原(右三)加油。(記者丁偉杰攝)

立委王美惠(右一)為高空盪鞦韆參賽選手羅英瑋(右二)、李欣原(右三)加油。(記者丁偉杰攝)

「嘉市鞦韆節」今天上午在光路里武當山玄天上帝廟開鑼。(記者丁偉杰攝)

「嘉市鞦韆節」今天上午在光路里武當山玄天上帝廟開鑼。(記者丁偉杰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