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清明不只掃墓!小冬瓜揭「這3習俗」 還能除晦氣

古代清明節除了掃墓,還有盪鞦韆、踢足球、放風箏的習俗。(資料照)

古代清明節除了掃墓,還有盪鞦韆、踢足球、放風箏的習俗。(資料照)

2024/04/05 22:10

劉晉仁/核稿編輯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許多人對清明節的習俗,普遍停留在掃墓及吃潤餅,其實清明節是由寒食節、上巳節及24節氣中的清明融合而來,YouTuber小冬瓜指出,古代人在清明節還有盪鞦韆、踢足球與放風箏習俗,相信能夠「放晦氣」。

殯葬專家小冬瓜表示,清明節最初不是一個節日,而是24節氣中一個節氣,但與國曆4月5日的寒食節、農曆3月3日的上巳節相當接近。而寒食節的習俗是掃墓及吃冷的食物,上巳節的習俗則是去踏青,古代人甚至還會趁這個節日約會,日子久了這三個日子才逐漸合而為一,成為了今天的「清明節」。

古代人在清明節還會盪鞦韆及踢「蹴鞠」(類似現代的足球),當時無論是上流社會或是平民百姓,都很常在清明節前後踢蹴踘。而盪鞦韆在古代是一個很受歡迎的休閒娛樂,傳統習俗中,盪鞦韆代表可以把各種病痛都驅逐,且鞦韆盪的越高,代表人的生活可以過的更美好。

此外,清明節還有放風箏的習俗,古人在放風箏時都會把自己的名字寫在風箏上,如果有生病更會寫上病情,等到風箏升空時,再將風箏線剪斷,象徵把疾病災難等晦氣全都放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蒐奇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