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實名制快篩85%藥局沒賣完 陳時中︰最吃緊縣市不在雙北在竹市

2022/05/22 16:19

指揮官陳時中今日表示,截至昨晚11點,全台實名制快篩有85%的藥局沒有賣完。(資料照)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針對快篩試劑不好買的問題,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今日表示,截至昨晚11點,全台實名制快篩有85%的藥局沒有賣完,台北市高達98%的藥局都有餘量,比較吃緊的是新竹市,59.5%的藥局售完,預計這2天增配數量下去以後,本週就不用排隊,大家一定買得到快篩。

從4月28日實施快篩實名制以來,截至今日中午,累積售出837萬2441份實名制快篩,每份為5劑快篩。陳時中公布,今日可售快篩實名制的藥局等機構家數共計2941家,其中240家完售,可販售69萬4277人份,已售出8萬6924人份。

陳時中指出,今日有賣快篩的藥局較少,加上全民都可買,售完較多,並提到今早有聽到快篩很不好排的說法,但看到這個數字就知道,儘管開的不多,下午仍有2700多家可買。

陳時中並提到,截至昨晚11點,有14.3%的家數售完,等於超過85%沒有賣完,在販售時間去買,應該都可以買到,不用早幾個小時去買,尤其像是台北市賣完占1.9%,換句話說,98%都有餘量,稍微緊一點的是新竹市,59.5%售完,相信這2天增配下去,本週就不用排隊,大家一定買得到快篩。

陳時中也補充,截至5月底,預計累計到貨1億7千多萬份快篩,下個月底更可達3億4千多萬份,但快篩不是天天篩,有相關接觸風險者,應該比較符合需要。

另外,台灣核准的韓國製的福吉美(Gmate)唾液快篩,傳出在韓國並未列為醫材,陳時中解釋,可以參考技術性資料,並依照國內標準審查通過即可使用,但唾液快篩都要Ct值24以下驗出比例較高,因此有偽陰性的問題,至於在盛行率高的地方,偽陽性就會比較低,像是雙北快篩相符確診高達93%至97%不等的比例,因此擴大快篩陽性經醫師診斷即確診,廣泛運用主因是偽陽性變低。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