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北市橋梁自行車牽引道比例低 議員:扛車上橋險象環生

台北市部分跨河橋梁沒有自行車牽引道,騎士若要上橋得將自行車扛上去。(黃郁芬提供)

台北市部分跨河橋梁沒有自行車牽引道,騎士若要上橋得將自行車扛上去。(黃郁芬提供)

2022/05/22 16:17

〔記者蔡思培/台北報導〕台北市政府推動綠運輸,鼓勵民眾騎乘YouBike等綠運具,但台北市議員發現,台北市跨河橋梁僅有約51%有自行車牽引道,導致許多單車騎士經過橋梁要將自行車扛上橋、甚至要與汽機車搶道,讓回家最後一哩路險象環生。對此,台北市工務局新建工程處表示,部分橋梁有設置自行車牽引溝方便牽車上橋,未來也會持續增設牽引道。

議員黃郁芬指出,台北市長柯文哲在「柯P新政」提及希望台北市自行車有路可用,確保通行,今年已是柯上任最後一年,但自行車上橋配套卻不完善,很多自行車騎士必須與車爭道。黃說,北市有41座跨河橋梁,但僅有21處有設置自行車牽引道,設置比例只有51%,且柯文哲任內僅新增5座自行車牽引道。

黃郁芬質疑,台北市交通局一直推廣YouBike,甚至已從1.0升級為2.0,希望完善回家最後一哩路,但路網規劃卻一蹋糊塗,經過橋梁就有問題。她以天母區為例,民眾要若在天母、士林間往返會經過福林橋,可能要將自行車扛上橋,若直接將車騎上橋,又可能被汽機車逼到最右側,非常危險。

黃郁芬呼籲新工處與台北市交通局交工處組成專案小組,通盤檢討台北市橋梁、評估設置自行車牽引道需求、訂定設置計畫;並針對自行車需騎於車道上、以及自行車可牽引通過的橋梁進行檢討。

新工處維護科科長王志良表示,台北市除在橋梁設置自行車斜坡牽引道,但部分橋梁周邊空間有限,就會改設自行車牽引溝,讓民眾爬樓梯時將自行車放在溝槽中牽引上橋,但有些橋梁樓梯太窄,不適合自行車牽引,可能導致行人難以交會。

王志良說,未來中正橋、民權大橋改建完成後也會設置自行車牽引道,新工處也會與交工處討論,勘查橋梁周邊的人行道寬度、橋上護欄高度是否足夠,持續增設自行車牽引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