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何美鄉提「綜合免疫力」稱盼民眾勿恐慌 陳時中也贊同

2022/05/20 17:27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在疫情記者會上表示,相關看法大家都是一致,他說現在染疫的情況跟以前不同,但重點還是在於疫苗一定要打好打滿,並非是說要大家故意去染疫。(指揮中心提供)

〔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中研院生醫所兼任研究員何美鄉在民進黨部演講時曾提到,完全接種疫苗者若染疫會產生「綜合免疫力」,得到的抗體更高更持久,她今天再度於臉書發文表示,並非是鼓勵民眾感染,而是希望民眾不要恐慌;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也贊同何的看法。

本土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確診人數超過百萬人,其中逾99%都是輕症或無症狀患者,何美鄉提出「綜合免疫力」的概念,她援引去年就在《科學》(Science)刊出的研究,發現染疫者接種疫苗後所產生的保護抗體,遠比僅接種疫苗者或「只有感染沒接種疫苗者」還來得多,因此也可推論,已經完整接種疫苗的人若染疫所產生的抗體也會更多,她說這個概念並非是鼓勵染疫,而是只要有完整接種疫苗,生活可以如常,對於被Omicron感染也不用過於恐慌。

陳時中則在疫情記者會上表示,相關看法大家都是一致,他說現在染疫的情況跟以前不同,但重點還是在於疫苗一定要打好打滿,並非是說要大家故意去染疫,「只是如果有接種完整疫苗,萬一染疫也不用太擔心,接種疫苗後重症跟死亡率降低83%。」

不過台大公衛學院流行病與預防醫學所兼任教授金傳春認為,自然免疫可能會讓高風險族群付出生命的代價,在公衛的倫理上不應該強調;陳時中則重申,強調的是要打疫苗,不是鼓勵大家去染疫。

指揮中心昨也表示,確診者康復後若又接觸確診者,在3個月內不需要被匡列,另外如果3個月內確診者康復後又採檢陽性,也不會再列入確診個案、不用隔離,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表示,這就好像是獲得「無敵星星」一樣。

不過羅的說法也讓外界質疑是否有鼓勵人刻意染疫的意思,羅一鈞今天表示,他很多在醫療場域工作的朋友確診,但是只要有接種完整疫苗,即使染疫都會獲得更多的保護力,「無敵星星」說並非是鼓勵大家故意染疫,且如果是慢性病患更不需要刻意染疫,因為仍有中重症的風險,該說法是表示絕大部分染疫都是輕症,適度休息,或者透過視訊尋求用藥即可。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