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曾文水庫蓄水率跌破7成 南水局曝主因…

2021/11/28 22:31

曾文水庫提前發電放水,引流至烏山頭水庫,蓄水率已低於70%。(記者吳俊鋒攝)

〔記者吳俊鋒/台南報導〕國內規模最大的曾文水庫今年度的農業供灌已經進入尾聲,但蓄水率仍持續下降,近4個月來首度跌破7成,引發關注;水利署南區水資源局強調,主要是提前滿載發電放水,引流至烏山頭水庫蓄存,合計有效蓄水量仍高於歷來同期平均值,現階段水情正常、穩定。

根據南水局的觀測資料,截至今晚10點,曾文水庫的水位標高降為221.17公尺,蓄水率69.33﹪,繼今年7月30日之後,再度低於7成。

南水局副局長蘇柄源表示,蓄水率會持續下降的原因,主要是12月份起,曾文電廠要進行歲修,加上配合曾文、南化聯通管的施工,連日來,曾文水庫提前發電放水至烏山頭水庫蓄存所致。

由於水資源的移轉,曾文水庫蓄水率雖然跌破70﹪,但烏山頭水庫蓄水率卻達92.45﹪,蘇柄源說,目前合計有效蓄水量將近4.26億立方米,仍比歷來同期平均值略高,而整體蓄水率也有72.42﹪。

蘇柄源提到,儘管目前水情穩定,但「有水當思無水之苦」,籲請民眾平時養成節水的好習慣,珍惜難得的水資源。

市政府水利局則指出,南部地區降雨特性的豐枯很明顯,比例約為9:1,進入冬天後,上游逕流會大幅減少,現有蓄水量必須供應後續春、夏的用水,直到梅雨或颱風季來臨,因此也希望民眾節約用水,居安思危。

今年的9、10月份,曾文水庫集水區降雨僅歷來同期平均的7成,而進入枯水期後的這4週,累積更不到26毫米,下得零星,甚至兩度「連7+0」,導致蓄水率難以拉抬。

上游「進帳」不明顯,又要供應二期稻作與秋冬季雜糧的農業灌溉,讓曾文水庫的蓄水率逐漸下滑。

曾文水庫提前發電放水,引流至烏山頭水庫,蓄水率已低於70%。(記者吳俊鋒攝)

曾文水庫提前發電放水,引流至烏山頭水庫,蓄水率已低於70%。(記者吳俊鋒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