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台灣黑熊重返海岸山脈? 林務局難認定:自動相機監測中

2021/11/10 19:12

林務局在永豐村受害田區附近草叢架設紅外線相機,在可能的獸徑上有拍到台灣獼猴出沒,林務局表示,目前自動相機持續監測中。(林務局提供)

〔記者花孟璟/花蓮報導〕海岸山脈50年未見台灣黑熊出現,花蓮富里鄉永豐村山區稻田,農民上月25日拍到疑似小黑熊出沒影片。在地方要求下,林務局昨下午再度到田區現勘,野生動物保育專家師大教授王穎也會同前往,惟未發現新跡證。林務局花蓮林管處長黃群策說,周遭環境沒有發現熊的蹤跡,尚無法確認,首要之務還是先確認是否熊回來了,才能訂出相對的保育措施,目前自動相機仍監控中。

山區疑似有熊的消息,連日來讓當地農民害怕,富里鄉民代表葉家鴻上週質詢時,要求富里鄉公所發文給林務局確認「到底是不是熊」?為此林務局花蓮林管處昨邀集富里鄉公所、鄉民代表孫永承、永豐村長陳美月等前往現地勘查。黃群策說,為慎重起見,昨會同國立台師大退休教授王穎到場,檢視田間有發現山豬蹄印及糞便,未發現熊跡或新的證據;至於紅外線相機監測,從上月26日起到昨天為止,半個月時間並未拍到黑熊,只有拍到山羌、松鼠、獼猴等野生動物。

他說,影片中黑熊只拍到背影,且耳朵、尾巴、身形及行為模式,「到底是山豬還是黑熊,學者意見不一」,且「黑熊會不會吃稻子」學界迄今無定論,因此自動相機仍持續監測中,並呼籲村民持續做好防熊工作,避免人熊衝突。

針對富里鄉農會收購稻米、不收割留給黑熊吃「自助餐」的部份,黃群策也說,林務局是站在保育台灣黑熊的立場,首要任務「先透過監測以證實海岸山脈有沒有熊」,再來談後續的保育措施,所以自動相機仍持續監控中。

海岸山脈西側的富里鄉永豐村山區水梯田,上月25日傍晚被陳姓農民拍到「小熊出沒」影片,一度傳出有獵人蠢蠢欲動。幸經農民通報富里鄉農會後轉報林務局;由於該田區是富里鄉農會契作的有機水稻田,推動里山農業的農會總幹事張素華上月27日更霸氣宣佈,陳姓農民5分地的受害稻田不收割,由農會保證價格收購,「稻子留著讓台灣黑熊吃個飽」!

花蓮林管處長黃群策說,第一時間從影片研判,疑似為台灣黑熊小熊,26日傍晚林務局花蓮林管處、野灣野生動物保育協會人員26日到場勘查,在田間只找到山豬蹄印,前往周遭森林環境尋覓亦未發現黑熊爪痕等證據,「到底是黑熊、還是山豬」?當時經請教多位野生動物研究學者專家,莫衷一是。

由於50年前海岸山脈確實曾有台灣黑熊分佈,林務局26日傍晚先架設1部紅外線自動相機後,當晚玉里工作站又於小熊溜走的路徑方向的草叢、森林,補架設2部自動相機,監控可能出現的熊蹤,同時也發給居民熊鈴、防熊噴霧,並宣導將廚餘、飼料收拾妥善,防止人熊衝突。

林務局在永豐村受害田區附近草叢架設紅外線相機,拍到山羌在附近草叢活動。(林務局提供)

農民在海岸山脈富里鄉永豐村稻田,用手機拍到疑似台灣黑熊身影。(陳姓農民提供)

富里鄉永豐村疑似出現台灣黑熊的稻田,富里鄉農會上月霸氣宣佈保價收購,留給黑熊吃到飽,林務局則站在保育黑熊立場,持續觀察監測,以釐清黑熊是否重返海岸山脈。(資料照,記者花孟璟攝)

富里鄉公所行文林務局要求釐清是否為台灣黑熊,以安民心。為此林務局昨找台灣師大退休教授王穎(左一),與富里鄉公所秘書許仰鎧(右一)等,昨天前往富里鄉永豐村田區勘查,但沒有發現新跡證。(林務局提供)

師大退休教授王穎(中)低頭翻找田間的動物腳印。(林務局提供)

富里鄉公所行文林務局要求釐清是否為台灣黑熊,以安民心。為此林務局昨找師大退休教授王穎(右一),與富里鄉公所秘書許仰鎧(右二)、鄉民代表孫永承(左一)、林務局花蓮林管處玉里工作站主任周源樹(右四)等,昨天前往富里鄉永豐村田區勘查,但沒有發現新跡證。(林務局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