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老照片可證明!海岸山脈有黑熊 1969年7個獵人合影留念

7個獵人1969年在海岸山脈打到熊,途經富里鄉竹田村的相館,留下7人6槍1熊的合照,是海岸山脈曾經分佈黑熊的歷史見證。(記者花孟璟翻攝自財團法人王燕美文化藝術基金會《消失的歷史映象》一書)

7個獵人1969年在海岸山脈打到熊,途經富里鄉竹田村的相館,留下7人6槍1熊的合照,是海岸山脈曾經分佈黑熊的歷史見證。(記者花孟璟翻攝自財團法人王燕美文化藝術基金會《消失的歷史映象》一書)

2021/10/26 19:24

相關新聞請見:

52年首度!台灣黑熊現身海岸山脈 闖花蓮富里永豐山區大啖稻穗

〔記者花孟璟/花蓮報導〕台灣全島山區本來都是台灣黑熊的家,海岸山脈過去也有黑熊分佈,但因過度捕獵,海岸山脈的黑熊據信已超過50年未見諸相關紀錄,上一次可信的紀錄是1969年,當時7個卓溪鄉的獵人前往海岸山脈成廣澳山區打獵,捕獲1頭碩大的台灣黑熊,7人扛熊回卓溪,半途經過富里鄉竹田村一家照相館照合影留念!

本報1991年曾刊登過這張「歷史」老照片,為本報退休記者邱顯明所報導。畫面中7個年輕獵人手持獵槍,個個笑顏逐開,被獵獲的大黑熊呈現坐姿;他們在海岸山脈成廣澳山區獵獲這頭黑熊,扛著黑熊回崙天時,經過富里鄉竹田村一家照相館,請照相館張姓老闆在相館旁為他們照相合影留念,不過這家相館已歇業多年。

其實1989年野生動物保育法公佈前,台灣山產買賣行業興盛,雖然原住民的認知「獵熊有如殺人」,但獵人在山上遇到熊也不會放過,因為當年一頭熊可以賣到新台幣5萬多元。

據報導,這7名獵人打到黑熊後,又有3名獵人在成廣澳山獵到另1頭熊,在扛著黑熊涉水過秀姑巒溪時,遇到山產商人吳光玉,以5萬多元現金成交,當時吳光玉同時還買了2頭卓溪鄉大分山區獵獲的台灣黑熊,2頭熊是被同一獵人捕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