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52年來首見/花蓮海岸山脈 黑熊現跡啃稻米

受害農田的稻穗尖端有動物啃食的痕跡,顯示熊邊走邊吃。(記者花孟璟攝)

受害農田的稻穗尖端有動物啃食的痕跡,顯示熊邊走邊吃。(記者花孟璟攝)

2021/10/27 05:30

〔記者花孟璟/花蓮報導〕花蓮富里鄉永豐村山區一處稻田遭台灣黑熊入侵!種植有機米的陳姓農民前天傍晚開車巡田,發現稻田裡有黑色毛茸茸的大型哺乳動物在啃食稻穗,把稻田蹂躪得倒伏一片,他拿出手機拍影片,距離最近只有十公尺!影片經林務局獸醫初步鑑定是台灣黑熊。海岸山脈上一次有黑熊發現的紀錄是在一九六九年。

「本來以為是山豬跑來偷吃米」!四十七歲陳姓農民說,這頭熊體長約一公尺,當時在田裡吃東西,當他試圖開車更靠近一點,並以手機拉近焦距時被發現,牠立刻鑽入農田旁的草叢及山溝。

陳姓農民在永豐山區有十多塊梯田種有機米,家族在此耕作已六十多年,第一次有熊出現。田裡因經常有猴子、山豬、山羌報到,田地也經常被破壞,為此還架設電圍網,但顯然並沒有用。

林務局花蓮林區管理處副處長王怡靖說,經獸醫研判,影片中動物的毛色、體型及行動的方式都不像山豬,熊的脖子較為明顯,且有明顯的圓形耳殼,初判是台灣黑熊,已派員前往勘查現地狀況,尋找腳印、食痕等跡證。

初判是台灣黑熊

林務局派員勘查

王怡靖說,如經確認,不排除啟動「南安小熊」處理模式來保育及安置,至於農田受損的部份,會予生態補償,並向附近農民宣導防熊措施,包括發給防熊鈴鐺、防熊噴霧等。山區住戶、工寮也應注意將飼料、廚餘等物收好,以免吸引黑熊靠近。

屏科大野生動物保育研究所教授裴家麒說,永豐村距離卓溪鄉中央山脈的台灣黑熊棲地不遠,且黑熊的行為模式「常有意料之外的狀況」,不排除從溪床移動到海岸山脈區域的可能性。

一九六九年,七個卓溪鄉的獵人前往山區打獵,捕獲一頭碩大的台灣黑熊,七人扛回半途,經過一家照相館,老闆為七人與黑熊合影,留下紀錄。

地面上遺留的腳印,細細的部份疑似熊爪痕,並非山豬蹄印。
(記者花孟璟攝)

地面上遺留的腳印,細細的部份疑似熊爪痕,並非山豬蹄印。 (記者花孟璟攝)

台灣黑熊出現在照片右邊,正在田裡吃米,沒注意到有人出現。
(陳姓農民提供)

台灣黑熊出現在照片右邊,正在田裡吃米,沒注意到有人出現。 (陳姓農民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