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以馬雅各、湯姆生之路串聯社區觀光 成大都計系秀成果

2021/06/20 14:05

成功大學都市計劃研究所永續城市與地方行銷課程師生,於國內疫情嚴峻前,曾走訪高雄內門木柵等昔日湯姆生拍攝的場景。(圖由張秀慈提供)

[記者劉婉君/台南報導]有「台灣醫療宣教之父」之稱的馬雅各醫生逝世100週年,國立成功大學都市計劃研究所師生,以馬雅各、湯姆生之路為主題,進行串聯台南、高雄農村社區觀光的規劃,並透過線上成果發表會,希望為農村深度旅遊找出更多可能性。

1871年,馬雅各與英國攝影家湯姆生,從台南左鎮到高雄內門、杉林、甲仙、六龜等地,探索南台灣客家、西拉雅、大武壠族等多元族群聚落,馬雅各一路行醫傳教,湯姆生則透過沿途拍攝的近60幅濕版攝影及文字紀錄,於150年前向國際展現這條深入南台灣、穿越惡地形的福爾摩沙壯遊路線。

文史工作者游永福花費近20年,於著作「尋找湯姆生:1871臺灣文化遺產大發現」中重現這條徑,並啟動列入世界線性文化遺產的地方倡議。成大都計所老師張秀慈帶領永續城市與地方行銷課程學生,結合偏鄉服務及社會實踐精神,從觀光發展的角度,進行馬雅各湯姆生之路整體規劃。

學生以「祝福之路」、「遇見湯姆生」2個方案為主題,針對路徑上各個社區既有的小旅行能量加以串連,分別設計徒步旅遊及體驗旅遊路線,在防疫期間,採取線上方式發表成果,包括簡報、故事地圖、線上回饋等分享,吸引社區、民眾、相關單位約60人參與,也對學生的規劃給予肯定。

成大都計所碩一生潘姸伶表示,規劃過程中曾數度迷失,經老師提醒思考湯姆生與馬雅各在路徑上、土地上感受到什麼?以及規劃的本質是以在地居民作為思考,才慢慢的拼湊出最後的觀光計畫。

碩一生陳若璞表示,湯姆生馬雅各之路除了是歷史古徑外,更能串聯沿途小而美的在地特色,創造偏鄉觀光發展的契機,藉由課程的在地實踐,帶給地方被看見的可能,也希望持續的參與和行銷,可以凝聚更多熱愛土地的人,建立綿密的支持網絡,使偏鄉地方的美有機會讓更多人知道。

成大都計所和社區、業界合作,於全國第三級疫情警戒前,至高雄杉林日光小林社區辦理觀光資源盤點工作坊。(圖由張秀慈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