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擴增醫療量能 指揮中心:醫院可設微負壓病房

2021/06/04 15:04

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指出,目前有讓醫學中心可設立無完整負壓設備的微負壓病房,透過抽風等來保障工作人員的安全。(指揮中心提供)

〔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本土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仍不樂觀,為了協調醫療量能,指揮中心責成醫院須成立專責病房,且須設置專責ICU等,近日傳出馬偕正在努力騰出空間設置20間專責病房,但卻只用壓克力、風扇等設置,認為不符合負壓隔離病房的規格,指揮中心表示,目前有讓醫學中心可設立無完整負壓設備的微負壓病房,透過抽風等來保障工作人員的安全。

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表示,指揮中心之前就對全國的醫學中心都有要求,為了騰出收治確診患者的專責病房,因此要求將10%的急性病床轉為專責病房,並非只針對馬偕,他說雖然雙北病床仍有點餘裕,但仍希望雙北的醫學中心也能來成立,而馬偕也正在做積極準備來收治病人。

羅一鈞說,這些臨時設置的專責病房,確實無法有完整的負壓隔離設備,但因武漢肺炎主要是透過飛沫來傳染,因此通風良好或透過物理方式來讓通風變好等,都可以減少傳播可能性來保護醫護,因此會透過風扇等方式讓風往固定方向吹等,來營造微負壓的情況,以確保工作人員的安全,他也說目前雙北的病人透過集檢所後送中南部的醫療院所治療。

至於收治確診者的專責ICU部分,羅一鈞說,專責ICU為重中之重,因此已請醫策會連同工程專家等到每個醫院做輔導跟了解,看開設的專責ICU是否有符合規定。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