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今本土確診+10? 衛福部證實蘆洲前獅子會長「生活滿活躍」

2021/05/13 12:22

立法院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13日邀請衛生福利部部長陳時中列席備詢。(記者簡榮豐攝)

〔記者邱芷柔/台北報導〕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本土疫情緊張,衛福部長陳時中今(13日)在立法院答詢時表示,相較於昨天確診個案間混沌不清的情形,目前病毒基因定序來看,各群聚案間的關係比較明朗,但社區仍有相當風險,因此需要透過擴大篩檢,避免擴散;衛福部官員也透露,今天還會有確診個案,但多是被匡列的對象,匡列後採檢確診,現在就是跟病毒賽跑,儘量把所有有可能的人匡列起來,建立防火牆。

衛福部次長石崇良接受立委蔣萬安質詢時也證實,蘆洲獅子會前會長(案1203)曾到北市萬華區茶室,與該茶室的確診個案有接觸,由於茶室內並未戴上口罩,且案1203平時生活滿活躍,因此匡列對象比較多;另外石也透露今天下午指揮中心記者會仍有一些本土確診病例,但多是被匡列的對象,匡列後採檢確診。

石崇良強調,基隆重症婦人、萬華2起不明感染源個案確診的時間比較後面,因此病毒基因定序尚未完成,現在就是跟病毒在賽跑,儘量把所有有可能的人匡列起來,當確診者的匡列對象都沒有再驗出陽性,這一波疫情才算告一段落。

衛福部長陳時中今天到立法院「衛環委員會第18次全體委員會議」,進行專題報告並備質詢,針對朝野立委關心疫情動態,陳時中指出,蘆洲、宜蘭、諾富特飯店確診者基因定序完全一樣,詳細疫調仍在進行當中,但已讓疫情警戒升級的可能性降低。

針對有委員問及是否普篩,陳時中也強調,現在的疫情有擴大篩檢的需求,但是沒有目的的普篩反而會把疫調防堵能力變弱,得不償失。

陳時中說,防堵就是要跟病毒傳播比速度,病毒是一層一層的傳播,感染者有潛伏期跟傳染期,從過去部桃、敦睦艦隊、華航等經驗來看,檢驗的時間點不對,就會讓人誤以為自己是安全的,普篩是沒有目標、未考量時間點的篩檢,意義非常低,且容易癱瘓醫療能量,反而讓防堵能力變弱。

陳時中強調,現在要做的就是有目標性的擴大匡列、擴大篩檢。而因應未來可能病例增加,衛福部次長石崇良也補充,衛生福利部已盤點醫療量能,依疫情進展分4階段、全台總計有約1萬張病床,可供患者1人1室隔離。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