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太魯閣號捐款流向惹議 陳時中親上線釋疑

2021/04/14 16:01

太魯閣號捐款流向惹議,陳時中親上線釋疑。(圖由衛生福利部提供)

〔記者邱芷柔/台北報導〕台鐵太魯閣號事故造成49死、218人輕重傷,衛福部設立捐款專戶截至13日為止已募得9.6億元,衛福部日前成立捐款管理及監督委員會,首次會議後取得捐款流向共識,其中給罹難者家屬的生活扶助費不會低於總捐款1/3,引發各界熱議,衛福部長陳時中今(14日)親自釋疑,強調「每一毛錢都會用在受影響的人身上!」

陳時中說,因為想要捐款的人很多,政府只是負責把錢收起來,把愛心做適當分配,外界對於1/3的說法有些誤會,針對此次事故受影響的人分為4類,包括罹難者及傷者、家屬、目睹乘客與救災人員,而民眾的捐款會100%用在所有受影響人身上。

陳時中指出,捐款用途包括生活扶助、醫療補助、教育資助、心理重建、法律扶助、災民及其家庭服務方案,上述用途除了協助罹難者、傷者及家屬,針對目睹乘客、救災人員也有心理重建的協助。

陳時中近一步說明,由於多數罹難者為家中經濟支柱,針對罹難者家屬會給一筆現金作為生活扶助,這部分就是「至少要1/3」的款項,此外家屬還可能有受教育中的子女,因此有教育資助的部分,將透過信託,與教育部一起計算不同學齡所需的學雜費和生活費。

陳時中說,目睹乘客雖沒有受傷、救災人員可能歷練不同,在心理上都有創傷,因此會有心理重建的協助;陳時中強調,捐款用途不會有行政費用或任何政府該出的錢,也不會有交通部或台鐵該出的錢,捐款是「外加的」社會善心。

至於第一筆善款何時發出,陳時中表示,希望最快下週就可發出第一筆善款;陳時中也說明,未盡事宜將透過「一戶一社工」的公費計畫,去了解災民的需求,近一步給予協助。

太魯閣號捐款流向說明。(圖由衛生福利部提供)

太魯閣號捐款流向分配。(圖由衛生福利部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