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台鐵出軌》捐款達8.1億元 衛福部今召開管理監督委員會

2021/04/12 12:38

台鐵408車次太魯閣號2日出軌事故造成重大傷亡。(資料照)

〔記者邱芷柔/台北報導〕台鐵408車次太魯閣號2日出軌事故造成49人罹難、218人受傷,衛福部3日設立賑災專戶接受民眾捐款,「0402衛生福利部賑災專戶」截至11日已募得8.1億元,衛福部今天下午將召開第1次管理及監督委員會,討論款項使用方式,並預計晚間對外說明委員會成員及會議決議事項。

社工司統計,截至4月11日,共計有33萬218筆捐款,金額為新台幣8億1410萬6821元,其中來自海外的捐款約有1千1百萬元。

為回應民眾愛心,衛福部訂定捐款管理及監督作業要點,並由衛福部次長李麗芬擔任捐款管理及監督委員會召集人,預計今天下午2點召開第1次委員會會議。

衛福部社工司副司長蘇昭如指出,這次募款並非政府主動發起勸募,而是接到太多熱心民眾洽詢,為避免民眾資訊不夠正確、捐錯地方,因此設立專戶提供民眾捐款,捐款運用將依受災民眾需求,設置捐款管理機制、擬定使用計畫,秉持公開透明、專款專用原則,並依規定開立收據、公開徵信。

蘇昭如說,衛福部2019年底主動修正了「公益勸募條例施行細則」規定,政府相關徵信原本半年1次即可,修正後,重大事件最少每月徵信1次,並定期公開收到捐款的金額、來源使用情形,未來該委員會的會議紀錄,也都會在捐款專區公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