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全球最新抗疫排名出爐!台灣退至第7名 成績下滑問題在此

2021/02/27 20:32

台灣平均每百萬人死亡數接近0人、病毒陽性反應率0.1%依然在全球排名中依然處於領先地位。圖為台北市。(即時中心攝)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影響全球,美媒《彭博》(Bloomberg)自去年11月開始統計抗疫韌性排名,並定期更新。台灣在去年曾在該排名中高居2、3名,不過在本月最新排名中,卻下滑至第7名,主要原因就是因為疫苗取得數量、人均接種疫苗率遠低於其他國家,影響評分。

根據《彭博》抗疫韌性排名(The Covid Resilience Ranking),台灣在去年11月獲得第3名佳績,僅次紐西蘭與日本,報導特別提到台灣以邊境管制取得先機,考量到與中國互動頻繁,台灣優異表現引人注目;在12月公布排名時,台灣更進步到第2名,僅次紐西蘭,不過在當時疫苗取得指標中,台灣在53個經濟體中排名倒數11名,疫苗覆蓋率只覆蓋26.2%人口。

本月《彭博》公布的排名中,台灣已經退居第7名,最大原因就是在疫苗取得指標。排名統計,台灣預計能取得的疫苗覆蓋率只有37%,目前也還沒開始施打疫苗。在該排名中,雖第1名的紐西蘭及前10名的南韓、泰國等,平均每100人施打疫苗數和台灣一樣同為0人,但紐西蘭疫苗獲得覆蓋率已達247%,平均每人可施打超過2針;南韓135%、泰國45%也同樣勝過台灣,而同為前10名的澳洲、芬蘭、挪威也都超過200%以上,也因相關指標,拉低了台灣整體評分。

另外,在生活品質指標上,儘管台灣在封鎖指標、社區流動指標上都與前十名平均差不多、甚至領先,但在2021年GDP預測方面,《彭博》調查加上國際貨幣基金組織資料,預測台灣GDP為3.7%,略低於前10名其他9國平均。然而在GDP方面,我主計總處日前才宣布,上修今年預估GDP為4.64%,創下近7年新高。

儘管如此,台灣平均每百萬人死亡數接近0人、全國反陽性比率0.1%在全球排名中依然處於領先地位,報導提到,從開始排名以來,紐西蘭、台灣、澳洲等地就一直處於前10名中,儘管美國、英國及歐洲開始接種疫苗,但他們與表現最好的這幾國仍存在重大差距。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本月《彭博》公布的排名中,台灣已經退居第7名,最大原因就是在疫苗取得指標。排名統計,台灣預計能取得的疫苗覆蓋率只有37%,目前也還沒開始施打疫苗。(擷取自彭博)

《彭博》調查加上國際貨幣基金組織資料,預測台灣GDP為3.7%,略低於前10名其他9國平均。(擷取自彭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