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分手飛更高? 大鵬灣去年觀光先蹲低後跳高

2021/02/19 00:00

大鵬灣的春節走春人潮。(記者陳彥廷攝)

〔記者陳彥廷/屏東報導〕屏東大鵬灣國家風景區去年上半年受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衝擊,觀光人潮大幅縮減,但下半年疫情緩和後,創下歷年最高下半年紀錄,全年遊客數也是2019台灣燈會舉辦年以外最高的66萬人次,風景區管理處認為是因濱灣碼頭的各項設施吸客而讓人潮暴增。

大鵬灣原將東岸BOT予東方休閒集團開發發展觀光,但BOT商在台灣燈會後的10天提出解約,經協調無解,BOT商提仲裁,當年7月開始退場,最吸客的國際賽車場跟著停擺,地方原預期風景區人氣將迅速衰退,豈料連2年的人潮都出乎意料。

今天觀光局公告去年旅遊人次,大鵬灣再創除燈會舉辦年以外新高的66萬人次,但上、下半年卻像是洗三溫暖,先蹲低再跳高,上半年所有活動延期或停辦,當地遊湖業者上下半年兩樣情,1到6月等不到遊客是哀鴻遍野,加總不足19萬人次,但下半年回穩,一舉突破47萬人次,創下有史最佳的下半年度成績。

大鵬灣國家風景區管理處指出,遊客6月就已逐漸回流,接著下半年疫情解封,大鵬灣西岸的候船觀景平台「濱灣之心」(小巨蛋)也啟用,在平台上天氣好時可遠眺大武山,大鵬灣水域上的帆船來去景色美不勝收,氣氛放鬆,晚間則點亮燈飾,美麗光影在水面形成倒影,有時還有街頭藝人來表演,吸引許多民眾慕名前來。

該管理處表示,「濱灣之心」對面的停車場也在去年完工,加上候船室、咖啡廳的啟用,讓遊憩需求設施更完善,因此吸引爆量人潮湧入,其中10月受到觀光局「安心旅遊」的推動還一舉突破10萬人次,成非燈會期的單月最高。

在與BOT商分手後,原有BOT區要待點交後才能使用,大鵬灣轉移發展力度到西岸,目前看來成果不錯,有人讚是分手後放手單飛可以飛更高,但也引來坊間部分人士質疑人次統計的基礎都是大鵬灣說了算,數據僅供參考。

大鵬灣的春節走春人潮。(記者陳彥廷攝)

濱灣公園的濱灣之心候船觀景平台,可遠眺大武山。(記者陳彥廷攝)

濱灣之心夜景。(記者陳彥廷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