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有心人介入鉛毒案?呂世明發聲明:視病猶親、負責到底

2020/12/24 15:03

呂世明委託律師羅閎逸發表聲明,指自己「視病猶親,對病患之傷害感同身受」,負責到底,絶無任何卸責推諉。(記者張瑞楨攝)

〔記者張瑞楨/台中報導〕台中鉛中毒案持續延燒,因服用盛唐中醫診所中醫師呂世明的中藥,導致鉛中毒的中市議員張彥彤一家人、前國民黨台中市黨部前主委陳明振之妻,昨天開記者會,指控呂世明想用100萬打發被害人,針對這些指控,呂世明今天下午委任律師羅閎逸發表聲明,將全力謀求善後,負責到底,絶無任何卸責、推諉情事。

盛唐中醫診所負責人中醫師呂世明、九褔中醫診所中醫師洪彰宏,在中藥加入硃砂,卻沒想到今年6月間,賣硃砂的欣隆藥業負責人歐國樑,把價格遠低於硃砂的鉛丹,「誤認」賣給呂世明與洪彰宏,導致39人鉛中毒,連呂世明的親姊姊都鉛中毒。

其中,呂世明部分是27人鉛中毒,受害者除了胞姊還有2名分別為5歲、10歲女童,前台中市議長張宏年及其擔任議員的兒子張彥彤全家人,國民黨前中市黨部主委陳明振之妻;吃洪彰宏調製硃砂的「珍珠五寶粉」(又名加味五寶散或五寶丹)共12人鉛中毒,包括吃自己中藥的洪彰宏,上述3人羈押後,本月上旬被起訴,法院裁定各20萬元交保。

張彥彤等人昨天開記者會,呼籲所有受害人對盛唐中醫呂世明個別提出傷害等刑事告訴,以利保障求償及爭公道等權益,陳明振之妻還強調,盼呂世明能被「從重量刑」,他們並質疑,呂世明委託律師想用100萬元打發被害人,沒有真心誠意想解決問題。

呂世明今天委託律師羅閎逸發表聲明如下:

茲因張彥彤議員、國民黨台中市黨部前主委陳明振先生、及王邦安、周復興律師於昨日(民國109年12月23日)召開之記者會內容,存有諸多誤解及不實,本人羅閎逸律師謹代表當事人呂世明醫師出面,為澄清社會大眾及患者的疑慮,特提出以下幾點回應說明:

一、本案已起訴進入司法審判程序,呂醫師絶對配合、尊重司法,首先鄭重表明。

二、呂醫師就供應藥商將鉛丹誤用為水飛硃砂交付盛唐診所調劑,造成部分患者鉛中毒傷害等事實,均自始承認,供應藥商也承認是其提供錯誤的藥物給診所,但呂醫師視病猶親,對病患之傷害感同身受,絕對同意負責補償病患,並同時請律師敦促藥商對病患之傷害共同負責,目前全力謀求善後,絶無任何卸責、推諉情事。

三、呂醫師自案發後、覊押中、交保後均陸續透過診所職員與患者或家屬聯繫,積極尋求能當面致歉及協議善後補償事宜,絕無相應不理情事。無奈有些患者拒接電話;有的接了電話拒絕碰面;有的約好碰面嗣又拒絕,呂醫師只好暫停接觸患者,另與辯護律師商談後再找適當時機處理。至於部分患者為何會拒絕與呂醫師通話或碰面協商,是否受有心人士刻意影響,不得而知,但呂醫師絶對誠心誠意坦然面對司法審判,及持續盡全力與患者洽商和解補償。

四、藥商歐國樑於109年6月16日將鉛丹誤充為水飛硃砂提供予盛唐診所,此部分亦經歐國樑於偵查中承認,並載明於起訴書可稽。導致109年6月16日以後有服用水飛硃砂入藥之部分患者罹患鉛中毒,實為呂醫師始料未及,絶無故意傷害患者。

五、最後張議員提及呂醫師辯護律師有向其委任之律師表明他們家每人一百萬元賠償云云,純屬誤會並非事實,此僅是因張議員曾對外放話說至少要七千萬元,否則免談,呂醫師之辯護律師始與其委任之律師私下談及,建議是否雙方能善意理性溝通,若能於合理可行範圍洽商和解細節,辯護律師將盡速代為向當事人回報洽談,事實上呂醫師當時就和解金額並未授權,亦未預設立場,未來只要是患者所花費之醫療費用及合理的要求,呂醫師絶對負責到底,絶不逃避責任。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