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舊課本的「三國」長怎樣?歷史老師:88年以後最多1頁

2020/09/09 17:46

高中歷史老師回頭翻閱舊課本,察覺除了非常早期的國立編譯館版本有多頁描述三國史外,從88年以後的高中課本,三國史僅放在魏晉南北朝等章節內,最多僅1頁介紹,並無108課綱大量刪減的情況。(圖由張文隆提供,本報合成)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108課綱實施後,部分聲浪質疑歷史內容中的三國歷史遭大量刪除,引發爭議;但高中歷史老師回頭翻閱舊課本,察覺除了非常早期的國立編譯館版本有多頁描述三國史外,從88年以後的高中課本,三國史僅放在魏晉南北朝等章節內,最多僅1頁介紹,並無108課綱大量刪減的情況。

新北市三民高中歷史老師張文隆翻出過往的歷史課本,最早期有國立編譯館時代的書,高中歷史第1冊中,在第9章魏晉南北朝的分合中,從114到117頁暢談三國史,寫赤壁之戰、三國建號、諸葛亮北伐等內容,並指「曹丕篡漢」、「劉備以漢為國號」等內容,證實早期課本多同情蜀漢、貶低曹魏等。

張文隆說,已故總統李登輝當年執政後期,教育部推動88課綱,88年起的新課本已大量刪減三國史內容,如南一版高一歷史上冊,僅用1段不到百字的內容,帶過東漢後期的割據勢力;而到了95課綱的高一歷史下冊,三國史放在「分裂與統一」等章節內,則用9行文字描述東漢中葉的黨錮之禍到黃巾之亂再到三分天下等形勢。

張文隆再提供,直到101課綱的高一歷史下冊,三國歷史一樣放在「從分裂到帝國的重建」章節,開頭學習重點是魏晉南北朝的政局演變,同樣短短8行文字,帶過東漢末年群雄割據,曹操、劉備、孫權三分天下乃至魏滅蜀、司馬炎篡魏滅吳一統天下等,終結三國歷史。

張文隆發現,透過舊課本的查閱顯示,歷史課本多年來早對三國歷史著墨早已不多,而外界部分聲浪質疑108課綱大幅刪減三國史內容,並非事實。

歷史老師張文隆翻出非常早期的國立編譯館歷史課本,查閱相關三國史的內容。(張文隆提供)

歷史教師張文隆發現,21年前的歷史課本早已不重視三國史,88課綱下南一書局出版的高中歷史課本中,僅用1段不到百字的內容,帶過東漢後期的割據勢力。(張文隆提供)

歷史教師張文隆翻出95課綱下的高中歷史課本,發現三國史放在「分裂與統一」等章節內,僅用9行文字描述。(張文隆提供)

歷史教師張文隆翻出101課綱的高中歷史課本,發現三國歷史放在「從分裂到帝國的重建」章節,開頭學習重點是魏晉南北朝的政局演變,並僅短短8行文字帶過。(張文隆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