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確認文資身分! 北市文資審議委員會決議 故宮為歷史建物非古蹟

2020/08/31 14:12

故宮博物院外觀。(資料照)

〔記者郭安家/台北報導〕1962年興建的國立台北故宮博物院今天經台北市文化資產審議委員會委員投票決議為歷史建物,確認文資身分!故宮老員工、周邊居民組成的「大雙溪好土聯盟」主張應為古蹟,會後聯盟成員直呼「很失望、糟糕」,為什麼國父紀念館、中正紀念堂是古蹟,歷史更久、規模更大、更有代表性的故宮不是古蹟?不懂委員審查標準。

委員薛琴受訪表示,國父紀念館設計者王大閎,把傳統建築規劃具有現代感,所有建築細節配合造型,在威權時代表達思想;故宮北院設計者黃寶瑜,也將傳統建物規劃成現代博物館,但其手法、精神沒有王大閎掌握精確,且黃只是一直在複製傳統語彙,創造力沒有王大閎來得強,講白了黃「比較敘舊於威權」,聽老蔣(前總統蔣介石)講要怎麼做。

委員丘如華表示,古蹟並沒有比較高一等,且管制更嚴格,是展覽場所樣貌不能變,這個不能動那個不能動,釘釘子做任何事都要報告,很麻煩,但歷史建築權利義務跟古蹟幾乎快差不多;相較於王大閎有所堅持,黃寶瑜則「比較願意跟業主配合」,意見都是別人的,黃再畫圖。

但聯盟成員練燕村受訪說,中國很重視文資,為何比國父紀念館及中正紀念堂更早期、規模更大的故宮不是古蹟?聯盟成員宋后玲說,古蹟較有強度保障歷史文化意義,質疑是不是人的因素造成故宮不是古蹟?人民民主黨士林工作站主任周佳君說,中正紀念堂當時較有政治力介入,並指定古蹟,但故宮只有老百姓幫忙講話、沒有政治力。

文資會決議,故宮北院正館登錄歷建,故宮左側一樣為宮廷式建物未予登錄,如圖書文獻大樓、第一行政大樓、第二行政大樓,另外山洞庫房,早年玉器專家那志良等故宮老員工住的甲乙丙種宿舍,皆未登錄。原本文資會要討論是否解除故宮文化景觀,但文資學者蕭文杰登記發言,指結果會造成「至善天下」等高樓豪宅在周邊豎立,委員投票仍決議保留文化景觀。

另一方面,聯盟也於文資會指出,已故故宮前副院長莊嚴,曾舉行「曲水流觴」文人雅集活動,並於1973年在故宮後方山區發現日治時代「流觴」石刻,而2019年該處又發現「坐次」石刻;周邊還有日治時期湧泉及土地公廟、防空洞,應確認文化景觀範圍。但文化局表示,上述設施位於私有地,未來會再進一步討論文化景觀範圍。至於故宮對面的原衛勤學校,現納入「新故宮」計畫行政大樓範圍,但未登錄文化景觀。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