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獲頒東華大學名譽文學博士 詩人吳晟:告慰父親在天之靈

2020/06/18 13:05

東華大學校長趙涵捷(左)頒發名譽文學博士學位給台灣詩人吳晟。(東華大學提供)

[記者王峻祺/花蓮報導]為台灣農村文學留下多篇膾炙人口作品的詩人吳晟,曾受邀至東華大學擔任駐校作家,校方17日表彰吳晟的文學成就及社會貢獻,特依學位授予法規定,授予名譽文學博士學位。吳晟昨致詞時感性地說,終於告慰父親在天之靈。

台灣當代作家吳晟,1982年出版「農婦」散文集,以母親做為寫作模範,真實記錄當時台灣農村生態,出版後獲得廣大迴響,多篇作品為台灣農村文學留下珍貴記錄,其中耳熟能詳的「不驚田水冷霜霜」,更被收錄進國中課本裡。

吳晟本名吳勝雄,出生彰化溪州,創作涵蓋新詩與散文,熱愛鄉土,也深具強烈批判精神,曾以詩人身分應邀美國愛荷華大學「國際作家工作坊」(Iowa Writers' Workshop)任訪問作家;去年4月則受邀擔任東華大學華文文學系駐校作家;詩及散文成就獲獎無數,也獲已故詩人楊牧推崇。

東華昨為表彰吳晟的文學成就與對社會的卓越貢獻,特依學位授予法規定,由人文社會科學學院推薦,並經學位審查委員會審議通過,授予名譽文學博士學位。

吳晟致詞時說,心裡相當忐忑領受東華名譽學位,認為自己不夠格接受這份殊榮,但思及對東華的喜愛、傾慕,若能成為一分子,將會是畢生最引以為傲的事,如今穿上博士袍,也可告慰父親在天之靈。

東華大學校長趙涵捷說,吳晟是台灣社會及環保運動先驅,新詩小說著重寫台灣的人、敘台灣的事、抒台灣的情及繪台灣的景,希望成為東華人後,也能開始寫東華的人、敍東華的事、繪東華的景、抒東華的情,寫一本有關東華的小說。

吳晟因致力發揚台灣本土意識,持續提升台灣人文素養與環保理念,2016年獲聘為總統府資政;女兒吳音寧曾任台北農產運銷公司總經理,兒子吳志寧是獨立音樂歌手、929樂團主唱,其中一首代表作品「全新全意愛你」改編父親詩作「制止他們」,成為社運場合知名傳唱曲。

台灣詩人吳晟獲頒東華大學名譽文學博士,致詞時感性地說,終於告慰父親在天之靈。 (東華大學提供)

台灣詩人吳晟(前排右4)獲頒東華大學名譽文學博士,與會貴賓合影紀念。(東華大學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