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花蓮偏鄉學堂設光電板年可發逾1萬度電 減碳量約種551顆樹

學堂屋頂的光電系統提供學堂自主能源。 (荒野保護協會提供)

學堂屋頂的光電系統提供學堂自主能源。 (荒野保護協會提供)

2024/02/25 15:11

〔記者陳嘉怡/台北報導〕為提倡公民電廠自主發電,荒野保護協會推動「公益型公民電廠設置示範計畫」,將超商愛心捐款用於協助花蓮的崇德小學堂、羅山小學堂建置太陽能發電系統,今(25)日舉辦啟用儀式,合計可發1萬1132度電,可減少碳排放量約5.5公噸二氧化碳當量,相當於種植551棵樹木的二氧化碳吸收量。

荒野保護協會表示,在公益勸募經費支持下,此計畫在花蓮秀林鄉的崇德小學堂及富里鄉羅山小學堂,分別建置5.5KW及3.7KW的併網儲能防災型太陽能發電自用系統,並分別設置可儲存約8.64度電的鋰鐵電池。以年發電量1210小時計算,一年約可發1萬1132度電,約可減少碳排放量約5.5公噸的二氧化碳當量,若以每棵樹一年大約可吸收10公斤二氧化碳計算,相當於種植551棵樹木的二氧化碳吸收量。

村聲教育協會理事長李國盛表示,這兩所學堂的學生大部分來自單親、隔代教養、經濟弱勢甚至家庭功能失能的學童,學堂會提供免費的課後輔導及晚餐、安排自我探索等活動;此太陽能發電系統能節省學堂的電費開銷,未來也能讓學堂化身為生活化的綠能教育場所。

荒野保護協會理事長李騏廷則表示,盼透過太陽能發電系統的創能、儲能等多方效益,讓部落及社區民眾對綠能有更多認識。而學堂的儲能系統可在社區停電時,提供基本照明及電力,讓學堂成為部落及社區的緊急防災避難中心。尤其提供崇德小學堂場地的崇德平安宮,廟內所有照明燈具、神明燈、光明燈,全部由太陽能直供,儼然成為一座綠能宮廟。

羅山學堂建置10片太陽能板。(荒野保護協會提供)

羅山學堂建置10片太陽能板。(荒野保護協會提供)

崇德小學堂光電系統讓平安宮成為綠能宮廟。(荒野保護協會提供)

崇德小學堂光電系統讓平安宮成為綠能宮廟。(荒野保護協會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