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路竹火車站建築逾半世紀將整修 洗石子牆、木窗盼保留

2020/05/08 12:01

路竹火車站使用至今54年,設備已老舊不堪。(記者許麗娟翻攝)

[記者許麗娟/高雄報導]高雄路竹火車站與大湖車站,因站體與設施老舊、周邊交通紊亂,台鐵將針對整體規劃、整修進行評估,尤其路竹火車站希望保留原有洗石子牆面、木窗等半百歷史建築的古樸之美。

台鐵路竹及大湖火車站已通車近120年,原有的日治時期站體已拆除,現為戰後興建的火車站,路竹火車站自民國55年改建使用至今近54年,大湖火車站亦有32年站齡,為停靠區間車為主、部分停靠莒光號及區間快車的3等站。

立委邱志偉指出,許多民眾陳情反應路竹火車站交通紊亂,機腳踏車停放無章,大湖火車站進出學生多,沒有行人專用道造成人車爭道非常危險,經會勘後,發現兩座車站站體老舊,因此在立法院提案要求台鐵進行車站整體環境改善規劃。

因路竹火車站為使用超過50年的公有建築,進行施工整修需先進行文化資產價值評估,日前台鐵高雄運務段、文化部文資局至車站會勘,針對車站的洗石子牆面、剪票台、木窗等特色,將列入整體整修規劃以突顯古樸美感。

除了站體整體美化以外,路竹火車站前的機踏車停車格也將調整,部分空間移做計程車招呼站使用。大湖火車站將解決漏水與缺乏無障礙設施缺等問題,同時拓寬站前道路、增設人行道,兩站整修初估經費約需1640萬元。

邱志偉表示,火車站是許多在地民眾來往的重要門戶,歷經長時間的使用、增加的燈箱、修繕的痕跡破壞原本樣貌,站體的無障礙設施也無法跟上法令,因此需要進行整體規劃整修,讓車站回復質樸之美,加上周邊交通整體規劃及整頓,將讓乘客進出火車站更順暢。

路竹火車站洗石子牆面和剪票台具歷史特色。(記者許麗娟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