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民眾也愛去! 北市文化局2文資工程獲中華建築金石獎

2019/10/22 15:15

三井倉庫的植栽設計。(台北市文化局提供)

〔記者楊心慧/台北報導〕台北市文化局以三井倉庫歷史建築景觀工程、市定古蹟北投溫泉博物館修繕工程獲得中華建築金石獎殊榮,當年從規劃到修繕都費了不少功夫,歷經不少艱辛才修復完畢,三井倉庫現也對外開放、北投溫泉博物館則成為北投區具指標性的藝文館所,兩處地點都是民眾喜歡的景點之一。

中華建築金石獎在1993年成立,主要為鼓勵建築施工品質或設計優良的政府單位,以建築物品質和安全作為評選重點,台北市以三井倉庫歷史建築景觀工程、市定古蹟北投溫泉博物館修繕工程獲獎,分別為公共建設優良空間活化類-規劃組金石獎、公共建設優良空間活化類-施工組金石獎。

三井倉庫歷史建築景觀工程歷經艱辛,當年隨北市府啟動西區門戶計畫,三井倉庫在文資會後決定移置保存,雖一度引起藝文界反彈,但市府仍決定斥資數千萬元,將三井倉庫解體,並於原基地往重慶北路方向,在東移51公尺處重組。

重組後的三井倉庫一、二樓空間對外開放,包含公共服務、旅客諮詢中心、文化資產前導資訊站、藝文展示空間,並提供部分空間作為藝文交流、文化展演、講座等活動。

當初規劃設計時,在選擇植栽上也費了一番功夫,重現過去三井廣場帶來的意象,且為呼應台北市政府海綿城市政策,鋪面選用低彩度、簡潔洗練的透水混凝土鋪面,雨水還可回滲至原土層,地崁燈設計運用不同色溫變化呈現歷史脈絡,呈現出不同層次的感覺。

北投溫泉博物館在1913年興建,1998年以北投溫泉博物館重現,但過去多年沒修繕,出現漏水、破損的情形,在2017年10月動工,經歷一年的時間修繕,如今成為北投區具指標性的藝文館所。

三井倉庫的植栽設計。(台北市文化局提供)

台北市北投溫泉博物館。(台北市文化局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