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金馬獎導演執導《給自己的情書》 訴說台北城漫漫歲月

2019/09/16 20:17

電影讓6位年輕演員同時飾演1930和2010年兩個時代、不同身份的台北人。(台北市文化局提供)

〔記者蔡思培/台北報導〕由金馬獎導演黃明川執導的《給自己的情書》今天在誠品電影院舉行首映,電影刻劃了台北舊城區的歷史及景觀變化,帶領觀眾見證有「亞洲小巴黎」之稱的台北城風華。

《給自己的情書》講述的是一個1930年代至今的台北故事,電影透過結合虛構與真實的方式,讓6位年輕演員同時飾演1930和2010年兩個時代、不同身份的台北人,在過去與現在、歷史與虛構之間往返,並帶領觀眾走訪北門、中山堂、迪化街、撫臺街洋樓等多處重要古蹟,輕緩訴說台北城走過的漫漫歲月。電影也收錄了攝影家李火增、鄧南光的珍貴影像,並引用作家翁鬧、朱點人、李獻璋日治時期台灣作家的作品,讓現代台北舊城區的樣貌與歷史檔案、文學相互映襯對話。

導演黃明川這次為了挑戰運用紀錄、戲劇、真實歷史與虛構故事等交錯手法,事前大量蒐羅詩刊、史料,還讀了高度接近胸口的大量書籍,並親身踏查大稻埕以南、中山北路以西的台北舊城區。副導黃至琦也不諱言,過去其實沒有喜歡過台北這個城市,卻因為這部片跟著導演進行做田野調查、走過台北舊街區,才慢慢又喜歡上台北。

出席首映會的台北市文化局副局長在陳譽馨也說,《給自己的情書》不僅是一部電影,還是一場對台北歷史重新詮釋的實驗和提問,這部電影是台北市文化局主辦的「台北地景公共藝術計畫」作品,影片透過紀錄片方式呈現,將有形的古蹟建築變成了無形的文化資產,也讓觀眾認識台北城的歷史風貌。

值得注意的是,《給自己的情書》並非傳統紀錄片,其中還有戲劇部分。黃明川表示,現在的觀眾非常老練,他們不只看人文片,還會接觸重金打造的好萊塢電影,他們會注重電影是否真的能說故事,因此這個拍攝任務相當艱困,他也決定自掏腰包劇情部分。

《給自己的情書》將於9月20日至9月27日在松山文創園區內的誠品電影院限時放映一週。

《給自己的情書》電影劇照。(台北市文化局提供)

《給自己的情書》講述的是一個1930年代至今的台北故事。(台北市文化局提供)

導演黃明川(右二)為了這部電影,讀了大量的文獻。(記者蔡思培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