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森永牛奶糖有奶!食藥署搞烏龍拒道歉

2019/08/15 14:04

食藥署搞烏龍,誣指森永牛奶糖不含奶類。(記者吳亮儀翻攝自森永官網)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食品藥物管理署昨天在官方網站上公布中元節食品稽查結果,其中森永牛奶糖被列為不合格、疑似沒有奶類成分;食藥署昨晚再與台北市衛生局確認,確定業者有使用乳清粉和脫脂奶粉,因此將森永改列「合格」,食藥署稱「相信公司商譽不會受影響」,拒絕向業者道歉。

森永牛奶糖疑似沒牛奶一事鬧出大烏龍,許多民眾紛紛詢問業者到底有沒有牛奶,影響商譽;食藥署北區管理中心副主任鄭維智今天受訪時表示,這波中元節稽查專案中,森永牛奶糖雖然在公告的「real-time PCR」檢驗結果是陰性,但北市衛生局檢驗結果顯示牛奶糖產品的確含有奶粉、煉乳、乳清蛋白等乳製品,食藥署收到公文後,第一時間就將產品從不合格清單移除。

鄭維智說,食藥署站在消費者立場趕在中元節前公佈稽查結果,「公告的檢驗方法本來就有但書,因都需搭配查核才能確認,檢驗結果合格就更正資訊,不合格就裁處」。

鄭維智說,現在不合格名單已撤除森永,辯稱「相信公司商譽不會受影響。」食藥署也拒絕向業者道歉。

許多單位昨天也指出,許多商品的檢驗方式各有其限制,不適合的檢驗方式當然會有不正確的結果,食藥署用錯的檢驗方式檢驗經高度加工過的牛奶糖,就會出現錯的結果。

食藥署研檢組組長王德源說,「real-time PCR」用在「葷食」的檢驗,適用於鴨血、肉乾等加工程序比較單純的食品上,看其中是否有摻雜不同種類肉品,但產品若經高度加工,DNA會因核酸裂解,讓檢驗結果為陰性,因此一定要搭配第一線結果做確認。

他強調,檢驗方式沒問題,但這類高溫加工的產品中,檢驗試劑會失靈,最後仍須回到源頭端查核才能完整確認結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