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港藝中心請作者將水換成沙 教授怒:把你改姓好不好

2019/08/14 14:00

陳瑞鴻多媒材創作作品「墨池」。(記者張軒哲翻攝)

〔記者張軒哲/台中報導〕一池水的爭議!台灣新銳水墨畫家陳瑞鴻多媒材創作作品「墨池」獲2019臺灣美術新貌獎入選,自7月13日起至9月8於港區藝術中心展出,但因作品在室內空間展示,池水不流動,孳生蚊蟲,引起爭議。清華大學藝術教授邱誌勇今日在臉書痛批台中市府,要求陳瑞鴻把展出的裝置將水抽乾,把水變成沙,是「把你改姓好不好,媽的智障」。

陳瑞鴻目前就讀台師大美術系博士班,是出身台中市年輕水墨畫家,他參加台灣美術新貌獎,從244件充滿各式奇藝想像的藝術創作中,脫穎而出,名列42件入選作品,也在港藝中心展出。他以水、墨、吸水紙、木板、帆布、雙宣材質創作,以茶席形式,在墨池上搭建一處舖有榻榻米的平台,但因池中的墨水不流動,孳生蚊蟲。

港藝中心在本月9日已請陳瑞鴻來更換新水,陳瑞鴻說,抽水花了2.5小時、注水花了1.5小時,還好自己是台中人,還能到場換水。但今天接獲港藝中心電話,希望是否有其他替代方案,例如將水換成沙,實在很傻眼,這樣作品就完全失去原創風格,因為也展一個月了,不如就提前撤展。

港藝中心主任徐佩鈴表示,因為陳瑞鴻的作品《墨池》是一個以墨水組成的水池,展出近一個月的期間,已有產生蚊子與孑孓,很多來參觀的民眾與小朋友均有被叮咬的現象。適逢這次颱風帶來的豪大雨、擔心登革熱的疫情會產生,所以今早請港區藝術中心楊股長才與創作者陳瑞鴻進行溝通,看是否可以墨池有其他策展方式來呈現,也和作者先行溝通,並無要求作者撤展,港藝中心絕並無不尊重創作。未來該件作品是否維持原策展方式或如作者建議撤展,港藝中心均會和作者再溝通並取得同意,如果有造成陳瑞鴻的誤解與困擾,港區藝術中心致上萬分的歉意。

陳瑞鴻以多媒材創作作品「墨池」入選美術新貌獎。(記者張軒哲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