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不滿鳥嘴潭人工湖土方影響生態環境 台灣石虎保育協會要打環評行政訴訟

南投縣草屯鎮烏溪鳥嘴潭人工湖預計今年上半年全部完工,未來每日最大供應彰化、南投民生用水25萬噸。(資料照)

南投縣草屯鎮烏溪鳥嘴潭人工湖預計今年上半年全部完工,未來每日最大供應彰化、南投民生用水25萬噸。(資料照)

2024/04/15 15:15

〔記者佟振國/南投報導〕台灣石虎保育協會指控南投縣草屯鎮烏溪鳥嘴潭人工湖於施工期間在上游傾倒多達300萬立方公尺廢土,影響石虎等重要野生動物棲息環境,去年7月向環境部提起環評行政訴訟,將於5月1日首度開庭,協會也提出裁罰、移除土方否則停止開發等3大訴求,水利署中區水資源分署則強調是以培厚工法進行河道治理,並非傾倒廢土,也依環評規範持續追蹤周邊石虎動態。

總工程經費逾200億元的鳥嘴潭人工湖計畫,在烏溪流域興建6座總蓄水量達1450萬立方公尺的人工湖,工程預計今年上半年全部完工,未來每日可供應民生用水25萬噸,供彰化、南投民眾使用,現階段已供水7萬噸,但工程仍存在對生態環境衝擊爭議,5月1日台灣石虎保育協會提起的環評行政訴訟就要在台北高等行政法院開庭。

台灣石虎保育協會則在臉書官網PO文,指施工單位直接將人工湖工區挖起的廢土傾倒在河床,破壞環境生態,協會從2022年5月起召開多次記者會,要求環境部以違反環評承諾開罰,也到監察院陳情,仍無法阻止該行為,傾倒廢土數量高達300萬立方公尺。

協會強調,為讓開發、施工單位認知錯誤,去年7月向環境部提起行政訴訟,目的是要環境部盡到監督環評承諾事項的職責,對開發單位中區水資源分署開罰,同時移除堆置於烏溪的土石方,中區水資源分署若未限期執行,環境部應轉請經濟部命其停止鳥嘴潭人工湖工程,或環境部逕命其停止開發工程。

中水分署則表示,鳥嘴潭人工湖工程剩餘土方優先於計畫區使用,也協助第3河川分署以「培厚工法」取代傳統使用混凝土塊之保護方式進行河道治理,並非於烏溪傾倒廢土,以去年颱風、洪水對比工法前後,確有保護堤腳與提升河防安全功效。

中水分署指出,依據環評要求鳥嘴潭人工湖工程前中後須進行相關生態、環境調查監測,施工前也成立生態保育小組,邀專家學者及環保團體,強化石虎相關保育,2019年起設置20台紅外線相機監測,迄今發現14隻石虎出沒,有3隻定居石虎個體仍持續在計畫周遭活動。

至於巴氏銀鮈族群主要棲地活動範圍位於鳥嘴潭下游20公里外,而堤前培厚主要在鳥嘴潭周遭及上游水流攻擊面或湍急處,非主要棲息之水流較緩辮狀河段,相關監測結果也沒有明顯影響。

台灣石虎保育協會提起鳥嘴潭人工湖堆置廢土環評行政訴訟,將於5月1日在台北高等行政法院開庭。(擷自台灣石虎保育協會臉書)

台灣石虎保育協會提起鳥嘴潭人工湖堆置廢土環評行政訴訟,將於5月1日在台北高等行政法院開庭。(擷自台灣石虎保育協會臉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