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韓國瑜快看片》爬樹嘸效 南部登革熱蚊子不會在樹中

2019/07/25 17:52

韓國瑜爬樹查看登革熱疫情,被網友笑是「緣木求蚊」,樹白爬了。(資料照)

〔記者簡亭宇/台北報導〕高雄市長韓國瑜,為了視察登革熱疫情,竟然爬上了樹,做出查看樹洞積水的驚人之舉,事後被網友譏為「爛瑜衝樹」、「樹民市長」,部分民眾也發現,高雄市長韓國瑜的樹恐怕真的白爬了,因為南部傳染登革熱的病媒蚊,主要孳生地根本不在樹上。

台灣主要傳染登革熱的蚊蟲共有兩種,一種是分布於全台海拔1500公尺以下的「白線斑紋」,喜好活動於戶外地區,最有可能在樹洞積水繁衍,但北回歸線以南的地區,主要病媒蚊為「埃及斑蚊」,國立臺灣大學公共衛生學院環境衛生研究所副教授蔡坤憲解釋:「此種蚊子特徵是胸背部有兩條白線,腹部呈現淡咖啡色,因為抗旱的特性,主要在室內區域活動,如要防禦登革熱應從室內積水、市區水溝、花盆積水等清刷乾淨。」

如要勘查高處積水是否孳生病媒蚊,也不須冒險爬到高處依序檢查,疾管署防疫醫師林詠青說:「地方衛生當局其實有一些輔助的器材可以去看有沒有這一些樹洞,或者是在屋頂、天溝等高處積水也可以使用輔助工具。」這個工具為「磯玉柄」,是用伸縮桿加上內視鏡,可透過網路將拍到的畫面傳到手機,因此樹長再高都不用冒險爬上去。

想有效的打擊登革熱疫情,只需記住「巡、倒、清、刷」的四字訣,不用「緣木求蚊」,也能有效預防蚊蟲孳生。

政府已有輔助工具「磯玉柄」,可用手機即時查看高處積水狀況。(疾管署提供)

南部主要病媒蚊「埃及斑蚊」多聚集在市區、室內等積水處。(疾管署提供)

防疫登革熱謹記「巡、倒、清、刷」,就能有效打擊疫情。(翻攝陳其邁臉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