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台灣圖書館學巨擘王振鵠公祭 獲頒總統褒揚令

2019/06/21 21:26

台灣圖書館學巨擘、國家圖書館(前國立中央圖書館)前館長王振鵠教授辭世,今於天主教聖家堂舉行彌撒與公祭。蔡英文總統頒發褒揚令,表彰王振鵠教授致力提升台灣圖書館服務以及畢生獻身教育。(國圖提供)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台灣圖書館學巨擘、國家圖書館(前國立中央圖書館)前館長王振鵠教授6月9日辭世,享耆壽95歲,今天於天主教聖家堂舉行彌撒與公祭。蔡英文總統頒發褒揚令,表彰王振鵠教授致力提升台灣圖書館服務以及畢生獻身教育,家屬備感哀榮。

教育部長潘文忠代表總統頒發褒揚令,台灣及海外圖書館界、教育界許多重要學者專家也到場送王振鵠教授最後一程,眾人肯定王教授一生貢獻,認為他留下的風範與足跡,是台灣圖書館界的典範。

國圖館長曾淑賢表示,王振鵠教授在台灣圖書館事業發展過程中,擔任教育、行政、組織領導及學術研究等不同職務與角色,顯露出圖書館專業的卓越領導力,帶動了我國圖書館的現代化,享有「台灣圖書館事業的開創者」、「台灣圖書館界的領航者」等美譽;於擔任國立中央圖書館館長12年4個月任期內,完成多項重要工作,帶領台灣圖書館事業邁向現代化。

王振鵠教授歷任台灣師範大學社會教育學系教授兼主任、台灣師範大學圖書館館長、總務長,奉獻畢生心力於圖書館教育,授業學生無數,廣布於各階層圖書館,對於帶動國內圖書館學研究有不可磨滅功績;畢生著作等身,發表專著40餘種、期刊論文380餘篇。

潘文忠說,王振鵠教授在中央圖書館館長任內,完成中央圖書館中山南路新館遷建工程;推動全國圖書館自動化作業,建立全國書目資訊系統;創設「漢學研究中心」,倡導漢學研究風氣,以及協助漢學研究人士來華研究;推動中華民國國際標準書號之實施等重要業務,皆為我國圖書館事業奠定基礎。王教授一生只做圖書館這一件事,暮年仍持續關心台灣圖書館事業的發展,實在值得後輩感佩與學習。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